吳思華:大學生只會講不會做

   
2013-08-30

.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說,現在的大學生在富裕環境下長大,比較缺乏冒險精神,淪為「講得多,做得少」或「會講不會做」。台大前校校長李嗣涔則說,少子化問題愈來愈嚴峻,105年時,就會有大學面臨倒閉。

財經立法促進院昨天舉辦「2013財經立法高峰會」,最後一場邀請前教育部長黃榮村、多位校長談論「教育改革與國家競爭力」議題。

吳思華表示,高教發展跟國家競爭力有密切關係,國內大學正努力培養具國際視野、能在世界國際級公司工作的學生。但現在的大學生,在家裡一個人一個間房間,到了大學住宿後要住四人宿舍,時常有很多抱怨。

他認為,在網路便利、資訊爆炸的時代,大學生很有自學能力,但行動力不足,最後只是「說得多,做得少」。大學有必要透過國際交換、國際志工的方式,拓廣學生視野,以便他們未來有能力在世界級公司工作。

成大校長黃煌煇表示,世界高教產生的專利,能夠技術轉移給業界的約占3%,台灣則只有0.3%,可見「純學術」研究太多,大學只懂得培養學術人才,太重視研究,忽視了教學。他說,「就像所有女孩子都長一個樣子,男孩子不會喜歡,我們的社會需要更多元。」

李嗣涔說,105年要進大學的學生僅27萬人,比前一年少5萬人,會造成第一波大學招不到學生、面臨倒閉,教育部應及早想出因應對策。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