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鬼城林立 美好口號被戳破

   
2013-12-26

中國鬼城林立 美好口號被戳破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選自網路)

 

在19世紀時,美國中西部因為採礦熱潮,造就了許多著名的礦產小鎮,但是到了1920年,因為礦產的過度開發,再加上需求量驟減,掏金者發現已經無利可圖,集體棄鎮出走,美國因此擁有6000多個「鬼城」。如今連經濟快速成長的中國大陸也出現了許多「鬼城」,更特別的是,這些「鬼城」全都是在計畫開發區中新建好的大樓。

 

中國鬼城林立 美好口號被戳破 | 文章內置圖片

 

大陸廣州惠州市的一個小半島,其實離香港並不遠的一個美麗海灣大亞灣,此地風景優美,是發展海濱住宅好地方,因此從2005年就開始大舉建設鋪馬路蓋大樓,但2011年建好的大樓或別墅竟乏人問津,如今2013年了,整個大亞灣大街上冷冷清清,晚上駐守保全巡邏時,一點點風吹草動都會被嚇死,大陸房產網站拍到當地一區新建好大樓照片,整個大樓數千戶竟僅見兩戶燈火,成了名符其實的「鬼城」,大陸避免難聽字眼,稱之為「睡城」。

 

大陸惠州市大亞灣的房屋空屋率超過七成,數千戶的大樓住戶,僅有兩戶有燈火,冷冷清清的路上,連警衛巡邏都會害怕。

 

大亞灣是大陸廣州設定的經濟技術開發區,具備沿海地區優勢,距離深圳不遠,在深圳上班的民眾可從此通勤;此外與香港也不遠,陸地距離不過60公里,又因深圳房價貴得別說讓廣州人買不起,連外來投資客也買不下手,因此在不遠的風景幽美海濱地區大亞灣,積極開發海濱住宅。

 

中國鬼城林立 美好口號被戳破 | 文章內置圖片

 

在2009年時大亞灣炒房到最高潮,一平米約人民幣7500,折合一坪大約台幣12萬,但如今變成一平米4千塊人民幣都沒有人要。

 

到底甚麼原因讓大亞灣成了鬼城,據大陸房地產業者表示,主要原因有二,第一是當地居民對於位在大亞灣的一個核電廠安全有很大疑慮,這座核電廠有30年之久,且一樣會有核安問題,民眾不太能接受;第二點主要是惠州靠大亞灣的居民也不過才7萬多人,大部分職業為藍領階級,因此房價對他們來說是遙不可期,再加上炒作房價到7500,當地居民只好考慮外移買房,因此居民都朝外發展。當年還有些炒房客相信,大型企業入駐到這個場地,未來會有百萬人到此安家,房價有可能翻幾番;但事實是判斷錯誤,現在全被套牢了。

 

中國鬼城林立 美好口號被戳破 | 文章內置圖片

 

鬼城現象不只出現在大亞灣,鄭州、天津等新開發區也出現了許多新鬼城。政府為了政績極力推動新建案,想建立繁榮的假象,但是供給量遠遠超過需求量,當初美好的憧憬都幻滅,反而讓血淋淋的現實暴露在大眾眼前。

 

中國鬼城林立 美好口號被戳破 | 文章內置圖片

 

中國鬼城林立 美好口號被戳破 | 文章內置圖片

 

台灣土地面積小人口多,雖然不太容易產生鬼城,但若以大亞灣的例子來看,淡海新市鎮若不再積極考慮交通與人口流動,很有可能會發生類似大亞灣的狀況!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