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服藥狀況多 切記五要五不

   
2015-03-18

兒童服藥狀況多 切記五要五不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小孫子把阿嬤的藥當糖果吃造成昏迷,家長搞錯公克和c.c.、誤把抗生素磨粉兌水一次餵藥,這類兒童用藥問題常讓父母慌了手腳,切記諮詢藥師「五要五不」。


食藥署提醒兒童用藥「五要五不」,「五要」是:核對藥袋資訊、使用正確的給藥技巧、注意用藥後的不良反應、要記錄兒童過敏藥品、諮詢藥師或醫師。「五不」是:「不」要自行購藥給兒童使用、「不」要自行停藥或調整劑量、「不」要任意放置藥品、「不」要自行使用以前未使用完畢藥品、「不」建議藥品與果汁或牛奶一起使用。


台大醫院藥劑部副主任林淑文指出,台大醫院曾有案例,一位媽媽使用餵藥器,將醫師處方的1.5c.c.癲癇藥物,錯誤換算成150毫克,結果孩子實際只服用0.75c.c.藥物;還有個媽媽把7天份的盤尼西林抗生素磨粉,兌水後一次餵給孩子。


林淑文說,2008年時,曾有幼兒把長輩的降血糖藥劑當成糖果吃光光,昏迷3天後肝腎衰竭死亡,如今不曾發生如此嚴重的藥物安全事件;可是,現在幾乎每個媽媽都是新手媽媽,搞錯服藥方式與劑量、不知如何順利餵藥等狀況連連。


林淑文舉例,「藥丸該不該磨粉?」,家長要了解,緩釋劑例如某些抗生素、腸溶錠例如某些便秘藥、糖衣錠例如某些神經科藥物,避免磨粉,否則可能有血中濃渡太高增加肝腎負擔、胃酸破壞藥效成份、藥味苦味怪味造成孩子拒服用等不良作用。一般藥物磨粉後容易變質,吃不完最好丟掉。


還有,滴管、針筒、奶嘴式等餵藥器,林淑文提醒家長睜大眼睛看清楚,不要一股腦全部高溫煮沸消毒,這樣可能會溶出環境荷爾蒙「雙酚A」。當然,醫療機構能選安全包裝、附有量杯、易於吞服藥水的兒童藥物,更能守護兒童健康。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