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總怪老闆 做好計畫很重要

   
2014-11-19

加班總怪老闆 做好計畫很重要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上帝給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若想要多出30%的人生,可能嗎?別以為這只是空想,關鍵只在於方法。

 

 

「時間」是我們生命過程中最寶貴的資產,它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有此覺悟,我們應該不斷省視自己與時間的「親密關係」,把主導權從他人手中搶救回來。調整你的心態和習慣,只要多出30%的餘裕,就能充分以有限時光,經營無限人生幸福!

 

 

加班是各行各業普遍存在的現象。台灣「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工作形式,儼然成為職場文化,1111人力銀行進行「職場責任加班調查」,結果顯示,7成8上班族被要求以責任制型態加班,尤其資訊科技業最普遍,平均每個月多加32.92小時。

 

 

主計處「薪資與生產力統計年報」調查也指出,台灣員工「平均週工時」僅次於新加坡與香港。台灣勞工每月平均工時達到179.2小時,較前年同期增加6.6小時,其中有3.3小時是加班,創下近年新高!

 

 

然而對照於所得,近15年來,勞工實質薪資卻僅成長1.01%,付出更多,所得卻相對減少。究竟當中癥結在哪裡?

 

 

 

第1個10%:抓住輕忽的「夾縫」

 

時間管理不僅是一種「工作術」或「整理術」,它與每個人的生活態度、工作習慣息息相關。現代人必須接受「忙碌」是生活的常態,重點在於讓自己「忙而不亂」;心不慌亂,忙碌的成就感就會蓋過壓力與焦慮感。

 

 

上帝給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若想要多出30%的人生,可能嗎?別以為這只是空想,關鍵只在於方法。

 

 

首先,抓住本來忽略的時間「夾縫」,就可馬上多出10%自由!

 

 

你可能從沒察覺自己在每件事的空隙中浪費了多少時間:不斷重覆某動作,耽溺於電腦、電視、手機,常閒聊八卦,與某個你並不真正在乎的人纏鬥,或是不斷找不在其位的東西。

 

 

相反的,若能善用空檔學習新事物-最好把學習當作娛樂來看待,或用來沉思、計畫、整理心緒、恢復元氣,並懂得「取捨」,選擇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物來「浪費」,你將發現,時間可以掌握在自己手裡!

 

 

 

第2個10%:殺死「時間劊子手」

 

其次,殺死「時間的劊子手」,可再多出10%自由!

 

 

「情緒」是時間的頭號劊子手。

 

 

很多時候,當你說「沒時間」做某件事,其實是你內心不想做那件事。不妨檢視一下,哪些事情你總是拖延?不做的後果又是什麼?如何打破自己常用的藉口?

 

 

習慣這東西,就像老鼠喜歡躲進的巢穴一樣,舒適且黑暗。內在情緒與習慣的力量往往遠超乎想像,只有面對、處理、改變,該做的事才能順利推動。

 

 

 

第3個10%:師法成功者的「態度」

 

最後,向時間管理大師們借鏡,建立成功者的「態度」,會使你對時間的視野大大改觀,再多出10%自由!

 

 

在有限的人生中,一定要找到一條喜歡、且「讓自己與眾不同的路」,然後真正的樂在工作,賺取最大報酬。並且,要聚精會神、專心一致、甚至「燃燒靈魂」去做,綻放最亮光芒!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Drucker)的時間管理原則很簡單:

1. 記錄時間運用狀況,經常檢視;

2. 系統化管理時間,盡量避免無生產力的活動;

3. 找出完整時間,完成最重要的事。

 

 

問題是,你知道對你來說,「最重要的事」是什麼嗎?環顧世間所有成功人物,真正的能者都不會太多勞,而是借助深刻的自律來達成目標。

 

 

別再把虛耗的人生,全部歸罪於你的老闆了!管理好自己與時間的關係,你就不必擔心被它追殺,在「時間大神」的面前,人人都是「長命人」。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