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技術轉移 BAT有望引領全球

   
2014-12-06

2015技術轉移  BAT有望引領全球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專家提出2015技術發展趨勢報告,報告中指出明年的技術轉移將開始加速,而中國的技術市場則與國內發展放緩、挑戰不斷的經濟形勢截然相反,其繁榮程度足以引領世界。

 

 

 

首先是智慧手機。預計2015年全球智慧手機的出貨量將達到14億,市場規模達 4840 億美元,其中平板手機和中國將是主要增長引擎。

 

 

 

明年平板手機的增幅將達到 60%。而中國智慧手機的出貨量將達 5 億部,占全球出貨量的 1/3 強,而滲透率已經飽和的美國只是中國的 1/3。而且中國市場上物美價廉的國產手機將佔據主要位置,預計占到明年售出的智慧手機中的 85%,在全球市場的份額也將占到 40%。不過國內廠商之間的排位有可能會受到最近高通反壟斷案以及部分廠商發起的專利戰影響。

 

 

 

在資訊與通信技術消費方面,預計 2015 年中國的支出將達到 4650 億美元,比上年增長 11%。中國市場的將為全球技術板塊的增長貢獻 43% 的份額。

 

 

 

另一個重大發展趨勢:技術轉移的節奏開始加速。

 

 

 

2015 年雲計算的市場規模將達到 1180 億美元,其中「公有雲」開支將達 700 億美元。但是資料中心的建設成本高昂、風險很大。2015 年會出現大浪淘沙的局面,業界的主導仍然是 Amazon、Google、微軟以及 IBM。專家建議,其他的技術公司應該專注於自己擅長的東西,通過租用而不是自建這些基礎設施。預計明年可能會出現 Facebook(儘管 Facebook 剛剛建成了自己的下一代資料中心)與微軟或 IBM、Amazon 與 HP 這樣的合作組合。

 

 

 

雖如此,中國 3、4 年後將會誕生 1、2 個雲計算領域領導者的主要競爭對手。這可能會從 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中誕生,這些公司建設資料中心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支撐自身業務發展,但是也可能會像 Amazon、Google 一樣最終把這些雲基礎設施變成新的業務。而聯想昨日也披露下一步計畫在全球範圍內建設資料中心。

 

 

 

大數據方面,資料級服務會催生出新的大數據供應鏈。預計明年大數據相關的軟硬體及服務市場規模將達 1250 億美元。而富媒體(音視頻與圖像)分析會成為大數據的重要驅動力,會出現至少 3 倍的增長。

 

 

 

產業鏈會出現頂級 IT 供應商提供資料即服務平臺,而分析公司則在此基礎上提供增值服務的局面。在分析對象上,物聯網會成為主要的關注點之一,未來 5 年的複合增長率可達 30%。

 

 

 

物聯網本身也在快速擴張。明年市場將有 14% 的增長,規模達到 1.7 萬億美元(2020 年達 3 萬億美元),而且其中 1/3 的開支會來自於 IT/ 電信行業外。在此機遇下,IDC 預計若干傳統 IT 供應商(可能是思科、IBM 及英特爾)會轉型為物聯網解決方案提供商。而預測性維護則會成為物聯網解決方案的重要門類。

 

 

 

新技術的結合將萌生出新的業務創新平臺,引發全行業的變革。各行業 1/3 的市場領導者會被 IT 產品與服務供應商顛覆。比方說金融領域的支付服務(預計 2 年內 2% 的全球支付將以比特幣結算),而物聯網技術將滲透到城市安全、市政工程、公共交通(到 2018 年將占政府開支對的 25%),定位服務將擴張到零售行業。而基於雲的行業資料及服務平臺數也將急劇增長至 60 個。

 

 

 

安全方面也會受到新技術的滲透。預計 2015 年邊緣層安全中 15%(2020 年超過 50%)的移動設備將採用生物識別技術。核心層安全中,2015 年預計 20%(2018 年達 80%)的受監管資料將會進行加密。到 2017 年,55% 的企業將收到定制化的威脅資訊資料。

 

 

 

3D 列印也將快速發展。預計到 2015 年該領域的開支將出現 27% 的增長,達 34 億美元,到 2020 年,10% 以上的消費者產品將通過 3D 按需列印技術製造出來。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