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會考首日落幕 出題靈活難度減

   
2015-05-16

大會考首日落幕 出題靈活難度減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104年國中教育會考第一天結束,社會、數學、國文3科基礎題都增加,不少題目可以「秒答」,但也有一些難題,例如國文科的文言文選文,讓不少考生頭痛。國中會考下午考國文科,文言文比例占了3成,而且取材範圍廣泛,程度適中,有許多創意筆記、表格,完全擺脫死記背誦的刻板印象,讓人意外。

 

會考第一天依序考社會、數學、國文、寫作測驗4科,去年會考首度上路,難度設定為「難易適中」,比基本學力測驗的「中等偏易」還要難上一些,部分科目缺乏送分題,引發輿論討論。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便曾批評,中部一所學校居然所有學生英語都拿C(待加強),考題太難不利偏鄉教學,無法鼓勵落後的學生用功。

 

國中會考的數學科已結束,本屆將7、8、9年級的內容平均分布,非選為8、9年級範圍。解題教師認為,本次數學科調降難度,降低學生的作答焦慮感。

 

今天受教育部邀請解題的各科教師,也不約而同地提到基礎題增加的現象,高雄市明義國中教師陳莉婷舉例,社會科第6題講到總督府、神社,要考生判斷是台灣哪一個時期的特色,很容易就找到答案,「學生會很開心。」

 

數學科狀況,解題教師林柏嘉認為,去年會考將「幾何」當重點,去年15題、今年11題,今年的幾何問題雖少,但題目較難。林柏嘉表示,幾何是了解學生能力的重點,如學生能關照整體圖形結構並應用,就能順利解題。生活情境如餐廳價目表、行車道路看板、轉學生等,例如某人點一份餐點花不到200元,請學生答出他點了什麼餐,使用「數與量」的概念;因此學生需要有讀懂題目的能力。

 

國文科部分,台中市大業國中教師賴宜芳表示,單選題難度普通,可以說比去年還容易一些。新北市江翠國中教師陳恬伶則說,國文科難題主要在題組,尤其是兩篇文言文選文,其中一篇改寫「資治通鑑」的文章,連老師都覺得陌生,內容大量省略主詞,要花一些時間才能理解。

 

寫作測驗今年題目「捨不得」,比較偏抒情取向,桃園縣慈文國中教師吳韻宇推測,去年會考題目「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偏論述,難倒許多考生,今年又拉回來偏抒情。

 

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在5月30日,考卷會全數批改完畢,在31日會以非選擇題乘以15%,選擇題乘以85%來算分,再設定答對幾分才可拿到A、B或C,在網站上都會詳細列明。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