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核作 美國核廢有救了

   
2015-04-22

中美核作 美國核廢有救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美國這幾年面臨民眾抗議核廢料放自家後院的情況(鄰避症候群,英語:Not In My Back Yard,NIMBY),歐巴馬上任後,更實現競選承諾,中止前總統雷根當年提出以內華達州育加山為基地、興建育加山核廢料儲存庫計畫。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11月與歐巴馬舉行首腦會談時,提出了2030年前後二氧化碳排放達到高峰值、隨後減少排放量的目標。今後將更多依靠不排放溫室氣體的核電站,以滿足不斷增大的電力需求,同時改善煤炭發電導致的大氣污染。

 

  美國總統歐巴馬4月21日批准了修改後的《中美核能合作協議》,將在美國國會批准後生效。美希望通過與中國的核能合作可擴大美國核電站的對華出口,推動中國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一旦美國國會通過協議,也標誌著美國原本恐面臨無處可放的核廢料,可以通過出口找到安置處。

 

  歐巴馬在這次提交給國會的資料中指出,美、中「核作」將允許兩國互相轉移核材料(material)、核子反應爐、零件和科技。該協議基於核不擴散與核能和平利用框架,允許出口反應爐等機械以及設備、核物質、核技術等。歐巴馬在寫給國會的書信中積極評價「該協議符合所有相關法律,將促進核不擴散和外交利益」。

 

  不過,歐巴馬又多次提到核能發電對美國電力及減少碳排放的重要性,日本共同社2011年曾報導,美國和蒙古洽談興建核廢料處理基地的計畫,並邀請日本參與,但因蒙古民眾抗議美、日想出口核廢料到自家才停擺。

 

  另根據美國國會的報告,美、中核能合作協議可追溯至1985年雷根主政時,當年雷根提出美、中核能合作協議,引發國會高度關切,國會擔心中國竊取核能技術或轉移發展核武,國會也展開漫長聽證及審查;1989年發生天安門事件、美國制裁中國大陸,協議也擱置,直到柯林頓入主白宮,才於1998年簽署後生效實施。

 

  協議生效後,小布希時代的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2004年訪問北京、與時任大陸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會談,曾慶紅當時表示,中國計劃到2020年要興建24至30個核電反應爐,而每座核電廠的造價約15億美元。

 

  之後,美國核電大廠根據協議得以將設備與技術銷往中國大陸,報告提到,當時仍是美國公司的西屋公司(Westinghouse)於2005年提交出售中國4個核反應爐的商業計畫,得到小布希政府支持,於2007年與北京當局簽約。

 

  據國際核能機構(IAEA)統計顯示,中國有27個核電機組正在運營發電。還有23個在建機組。其中4個機組為東芝旗下的美國西屋電氣(WH)的核電站「AP1000」。美國將進一步擴大核電站的對華出口,以推動美國核能産業的發展。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