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真的讓你感覺好些了嗎?

   
2016-06-18

報復,真的讓你感覺好些了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 / 取自網路)

 

當我們憤懣之時,可能覺得唯有報復方足以洩憤。但這有許多理由值得我們謹慎思考,拒絕用報復來傷害彼此。讓我們可以持續前進,跨過想要用傷害別人來安撫自己的衝動。

 

報復五大問題點:

1. 報復是原始、野蠻、殘暴的:報復就是不文明的,不論在倫理上、或是情感上。對於那些容易採取激烈行動的人,在人性上並沒什麼好驕傲的。早期很多名言,鼓勵我們試著去報復,如漢摩拉比法典中「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觀點,隨著文明進步、民智頓開,這些名言已不再切合時宜!

 

2. 報復的代價都具有毀滅性:如同Laurell K. Hamilton所說,報復是一種冷漠的安撫。在享受快感同時也會摧毀內心深處尚未被傷害的地方。想想看報復可能造成的代價:那些原本受到同情的人因為他們的報復行為而被周遭人疏遠了,原本傷害只存在於內心的情感面向,但報復後,卻是對自己生活全面性的摧毀。一個人又有多少時間可以撫平那些代價呢?只有自己放寬了心才可以停止傷害的循環。

 

3. 報復是不道德的:回報別人對自己造成的傷害,不會讓我們變得更好或是更受人尊敬。事實上報復就像是靈魂的感染,報復只讓我們越來越像內心討厭的那個人。

 

4. 報復既蠢又浪費生命:回頭來思考看看生命目的是什麼,活著是為了什麼,報復只會讓我們離夢想的一切越來越遠,傷害別人永遠不會讓我們獲得幸福或是解脫。

 

5. 報復無法讓我們完成任何事情,毫無效果也沒有意義:如果報復是想讓別人嚐嚐自己的痛苦,那最終我們所受的痛苦依然會大過被報復的人,因為那是無止境的空虛與內心道德的責難。報復的樹不會產出任何好的果實。

 

報復,真的讓你感覺好些了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 / 取自網路)

 

但,當真的受傷很深時,該如何化原始衝動為助力,讓自己走向自我療癒的道路?唯有生活開始繼續轉動時,我們才真的不再深陷於彼此傷害的惡性循環中難以自拔:

 

1. 用堅定的心智面對衝動情緒:別著迷在報復之中。一如尼采所說的:「從報復的心之中解脫、獲得自由,對我來說就像通往希望的橋樑,就像漫長風暴後的彩虹。」

 

2. 以寬恕取代報復:如果沒有真正受到傷害,可以想想看要如何用寬恕來取代報復。就像金恩博士說的:「為了所有人類的衝突,人類必須發展出一種方法拒絕報復、侵略與以牙還牙。像這樣一個方法的基礎,就是愛。」

 

3. 重新把憤怒專注回自己的目標上:過去的傷害可能反而會讓自己成為成長的動力。我們可以從這些經驗中學習,然後把它當作自己可以控制與往下一步的養分。

 

覺得自己被傷害時,請問問自己真的被傷害了嗎?還是這些傷害是自己引起的。被傷害後如果想要報復,提醒自己上述五個問題,然後告訴自己有三個要訣能夠避免冤冤相報這種惡性循環的情況發生。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