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魔力果 年營業額1億!

   
2014-07-14

青島魔力果 年營業額1億!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擷取自網路)

 

農委會統計,2013年台灣花生產量約4萬6,809噸,進口約4,323噸。青島台商銳宗集團總裁張新政略顯自豪地說,2000年至2003年的巔峰期,銳宗一年花生出口就能達到5萬噸,相當於台灣全年的消耗量。

 

目前,銳宗每年花生及其製品出口仍可維持1.5萬噸至2萬噸,是大陸第三大花生出口企業。但花生只是銳宗眾多業務中的一塊,整個集團的事業版圖還橫跨農場、食品、包裝、電商、鋼構工程、房地產開發等多個領域。銳宗集團今天的企業規模由張新政的父親打下基礎;「銳宗」是張新政父親的名字。

 

張新政父親張銳宗是山東萊陽人,母親是青島人。1949年因國共內戰,張銳宗跟隨國民黨來到台灣。1960年張銳宗自行創業,先從街頭賣牛肉麵開始,最後賣起牛肉,甚至一度擁有自己的牧場,設立銳宗實業,建構起養牛、屠牛、加工一條龍的生意。為張家賺進第一桶金的清真「國際牛肉店」,成立逾半個世紀,迄今仍屹立在台北古亭市場內,許多老饕都知道,要買高檔生鮮牛肉就到「國際」。

 

1987年政府開放老兵探親,張銳宗也在那波返鄉探親潮中回到了山東。張新政說,父親出於回饋鄉里的情懷,早在90年代初期就在山東萊陽投資設廠,先後投資過冷凍食品、養殖廠、飲料廠、房地產等等,但前期投資並不順利。

 

後來經當時萊西地方領導介紹,得知山東種植的花生遠近馳名,張銳宗父子開始嘗試投資花生的加工出口。但當時的中國大陸進出口權仍掌控在國營外貿公司手中,銳宗的花生要出口前,必須先向外貿公司購買出口配額。為了拓展海外市場,銳宗1996年透過山東外資企業協會,爭取參加大陸最大的出口展銷會-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成為當地第一家在廣交會參展的外資企業,因此打開外銷市場。

 

張新政說,當年花生出口的利潤相當驚人,毛利率可達40%~50%。正是這一顆顆小小的花生,為張新政父子賺進在大陸的第一桶金。隨著國際經濟環境變化,銳宗2009年開始以自創品牌「魔力果」在大陸銷售花生、腰果,以及各種水果乾等休閒食品,拓展大陸內需市場。

 

如同眾多家族企業,銳宗集團過去20餘年在大陸一直專注於如何生產出好產品,順利將產品賣出去,有關公司的組織架構、內部管理、財務規劃等,這些非企業創業與發展初期迫切需要處理的問題,多未積極面對,但這些對公司永續經營卻相當重要,銳宗決定加強公司治理。

 

為加強公司治理整頓,銳宗除引進會計師與顧問輔導,今年還大舉回台徵才。張新政說,今年上半年已從台灣延聘七名中階以上主管,全年預計招募生產、業務、財務等方面中階以上幹部10到15人,未來也不排除安排集團或旗下企業上市。張新政說,銳宗集團是當年他和父親辛苦打拚建立起來的。今天他最大的希望是,讓銳宗集團成為一家永續經營的企業,將「銳宗」這個以父親的名字為名的品牌不斷延續下去。

 

已在青島落地生根的張新政,當年卻是在父親強力要求下,極不情願地來到這裡。1991年,26歲的張新政正在美國哈佛大學攻讀工商管理學位。那一年,已經70歲還回到故鄉創業的父親張銳宗,不斷打電話給張新政,希望他能到青島協助公司的經營和管理。

 

張新政說,在將近半年時間裡,一方面是父親不斷地催促,一方面是不忍老父親獨自在故鄉奮鬥,1991年底,張新政從美國來到了青島。張新政回憶,來到青島時已經入夜了。整座城市黑呼呼的一片,他心裡其實很害怕。一直到踏入下榻的涉外星級酒店,他才稍稍鬆了一口氣。

 

張新政在青島的頭兩年,因為生活環境與台灣、美國落差太大,幾度想要打包回台灣。一開始,張新政連工廠機械設備要怎麼進口都摸不著頭緒。後來在公司陸籍經理介紹下,找到當時在山東外運青島分公司負責進口貨物代理、報關業務的任昱霖。在這個小他三歲熱心女孩的協助下,張新政不只順利從海外進口機械設備,也將工廠生產的花生賣到了海外。1996年,任昱霖變成了「張太太」,這也成為張新政能夠在青島安定下來的最大原因。【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