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3 億美元的教訓:沒有誰能拯救雅虎,也從來沒有能重新站起來的巨頭

   
2016-07-26

48.3 億美元的教訓:沒有誰能拯救雅虎,也從來沒有能重新站起來的巨頭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48.3 億美元。這是雅虎核心資產的價值。 7 月 25 日晚間,美國運營商 Verizon 和雅虎共同宣佈,前者以 48.3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雅虎的核心資產。此輪出售之後,剩下的資產將只包括雅虎在阿里巴巴、日本雅虎所有的股份和一些專利資產,總計約 410 億美元。

 

把雅虎賣出去這件事,在瑪麗莎·梅爾(Marissa Mayer)擔任 CEO 之前就已經在雅虎投資人的 to do list 上了。2007 年,在雅虎聯合創始人楊致遠上任 CEO 的時候,投資人就期待他能夠帶領雅虎賣出個好價錢。他們的期待有多大,我們可以簡單的從楊致遠拒絕微軟 443 億美元收購雅虎的結果看出來-雅虎股價跌到 2003 年以來最低位,促使雅虎董事會撤換楊致遠。作為創始人的楊致遠,在自己創辦的公司 CEO 位置上僅僅呆了 20 個月, 在 2009 年 1 月辭去了 CEO 職務。

 

之後的故事,我們多多少少也都聽說過了。2009 年卡羅爾·巴茨(Carol Bartz)上任,2011 年遭解雇。在 2011 年到 2012 年間,雅虎走馬觀花似的上任了四任 CEO(其中包含兩位臨時 CEO)。他們有的認為雅虎是一家媒體公司,有的認為雅虎應該依靠技術翻身,有的甚至連雅虎應該專注於什麼都搞不清楚。

 

在 IBM 從硬體製造商,轉型為資料分析服務商;在柯達從市場份額第一,到轉型過晚至申請破產保護;在 MySpace 從擁有 1 億用戶的社交平臺,到轉型為音樂人社區佔領小眾愛好者。雅虎,這家在 1994 年成立的科技公司,已經迷迷糊糊走過了 22 年。在梅爾上任後一年,十幾名經歷過雅虎光輝歲月的高管參加私人晚宴。在宴會間提及梅爾事,大部分人都同意聘請梅爾是一個很正確的決定。但是她會成功嗎?沒有哪個高管覺得她會成功,也沒有哪個高管能夠制定出機會,來幫助雅虎增長。

 

因為雅虎的問題,並不是換上了一個瑪麗莎·梅爾就可以解決的。

 

 

48.3 億美元的教訓:沒有誰能拯救雅虎,也從來沒有能重新站起來的巨頭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作為雅虎最後一任 CEO,瑪麗莎·梅爾的故事,應該從她進入 Google 開始說起。

 

梅爾從小到大就是一個多才多藝的學霸,就是那種……我怎麼樣也做不到的別人家的孩子……在她還沒研究生畢業的時候,導師就曾推薦正在做網頁推薦系統的她,去見見那兩個蹲在四樓的斯坦福博士生。不過梅爾無視了這個建議,因為她對這群「把披薩當早餐、經常不洗澡,撞到人不道歉」的 Nerd 沒什麼好感。

 

到畢業季的時候,梅爾手中已經擁有十幾家企業的 Offer,其中包括了甲骨文、麥肯錫等知名企業。不過到了 4 月份,一場小意外卻引發了梅爾的好奇心,決定會一會 Google 創始人,並且最終選擇了 Google 作為她的第一份工作。當年的 Google 還那麼弱小,不見起色,甚至也沒有盈利模式。即使如此梅爾還是機智地選擇了 Google,讓人不僅感歎女王就是又努力,眼光也好。

 

當時還是個大學生的梅爾做出這個選擇,也是經過一番深思熟慮的,在事後梅爾也透露了她當時思考這個選擇的方式:我回顧了我曾經做出的最佳決定,包括去斯坦福,轉專業,為 SRI 和 UBS`s 研究所工作等,我發現這些決定的共同點,那就是:

  1. 跟我能夠遇到的最聰明的人一起工作:他們會挑戰你,讓你有不同的想法,幫你調整決定,讓你升級遊戲
  2. 做你還沒有完全準備好的事這會把你推到比今天所處的位置更遼闊的地方。

不過話說回來,還不是因為梅爾手上有十幾家知名企業的 Offer 才能這樣在一大批好企業裡,做出選擇。所以再做選擇之前,個人努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進入 Google 後的梅爾保持了她一如既往的勤奮,比如說……一周 168 個小時裡,她用了 130 個小時來工作。她機智地表示,「只要你不介意睡在辦公桌下面,以及學會巧妙的洗澡方式完全可以實現這些」,這樣的工作節奏,梅爾可是持續了 2 年……

 

這樣的梅爾毫無疑問在 Google 的權力扶搖直升,成為了產品負責人。這段時間她做出的成績也是有目共睹的,像是掌管著 Google 產品的生殺大權,像是守護了 Google 經典的藍紅黃綠頁面設計,像是推動了產品經理專案等。一切都看起來很順利,直到 2010 年 10 月開始,梅爾在 Google 的日子開始變得不好過。先是從核心業務搜尋引擎團隊調去 Google Maps 團隊,又在直接向上級(Google CEO 拉裡·佩奇)彙報的名單裡被刪除,變相降職。

 

梅爾開始尋找下一個能證明自己的地方,而此時的雅虎又向她伸出了橄欖枝,兩者一拍即合。

 

 

48.3 億美元的教訓:沒有誰能拯救雅虎,也從來沒有能重新站起來的巨頭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在 2012 年 7 月,梅爾在雅虎最為動盪的時間裡,正式加入公司。從 2006 年算起 6 年間,雅虎接連換了 4 任 CEO。梅爾的前 CEO,是執政時間僅有 5 個月,最後因為學歷作假而黯然下臺的斯科特·湯普森(Scott Thompson)。此刻的雅虎面臨著業務不明確、盈利模式過時、向移動互聯網轉型滯後等問題。要拯救這樣的雅虎,擺在任何人面前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更何況改革還會觸動各個階層的利益,而對公司未來擁有強有力話事權的董事層,只在乎雅虎能否賺到大錢。

 

最實際能夠止損的方式,當然就是賣掉雅虎。

 

在想要拯救雅虎,和想要賣掉雅虎兩者間周旋,梅姐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接手了這個老爺爺企業雅虎。剛加入雅虎的梅姐雖然知道雅虎是個老舊的企業,但令她震驚的事還是有很多的……比如作為一個 21 世紀的科技巨頭,雅虎的移動團團隊只有……60 個人。此刻雅虎需要迅速行動,這個時候已經有了 6 個月的身孕的梅爾則衝在了前鋒,她經常每天晚上只睡 4 個小時,喜歡很快的工作節奏。梅姐決定只休息了兩個星期產假,在 2012 年 Fortune 的活動上,她還說「生孩子其實很容易,是大家把這件事看的太嚴重了」。

 

最初梅爾上臺之時,有很多女性都期望一個正在孕期的女性 CEO,可以減輕、甚至消除對雇傭孕期女性或者計畫懷孕女性的偏見。但過了兩個月,梅爾就開始失去了女性的支持了。很多媒體對梅姐做出的犧牲高度讚揚,但這是她正在通過吞沒女性生理特點來實現的。梅姐這個「榜樣」讓人以為女性可以做到這些,甚至可以做的更好。

 

但是為了高強度工作,梅姐雇了多個保姆,自掏腰包在辦公室隔壁修建了一個育嬰室,得到了一切她想要的幫助。梅姐身體力行地告訴外界,女性是可以「平衡」家庭與工作的,但這些「平衡」是百萬富翁的女性才可以做的事,大部分女性並沒有那麼幸運。之後梅姐又做出了一個決定,禁止雅虎員工在家辦公。對於需要在家照顧孩子的職業女性,梅姐這個政策無疑讓她的女性支持者大失所望。梅姐事後曾經表示,她並非覺得只能在公司辦公,而是在家辦公對於此時此刻的雅虎來說並不適合。

 

「禁止在家辦公」不僅影響女性員工,對於全公司的雇員來說,梅爾這個舉措是逆歷史之潮流,是扼殺人們的創造性。但或許我們站在梅爾領導人的角度看這件事,也就不是那麼不可理喻了。因為現在的雅虎,需要重整公司文化,需要雇員齊心協力,需要整頓懶散的人。改革是無法讓每個階級的接受的。如果梅爾並非一個懷著孕的女性 CEO,而是一個普通男子或許她就不會肩負著太多女性的期望,也不會因為女性的身份而被人以「買買買」、「太愛扣細節」來批判一番。

 

 

48.3 億美元的教訓:沒有誰能拯救雅虎,也從來沒有能重新站起來的巨頭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回到梅爾在上任的第一個月裡,就推出了圖片分享網站 Flickr 的全新版本,還更新了雅虎的主頁。她不休息,也是因為雅虎留給她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梅姐還做了很多事,像是推進了員工季度業績評價系統;給員工配 iPhone 或者 Android 手機;開展每週的 FYI 會議與員工對話;在將旗下業務從 70 多個精簡到了 10 個左右;還親自帶隊做移動端產品……

 

梅姐帶領雅虎進行了多次收購,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 2013 年 5 月斥資 11 億美元收購 Tumblr,進行這個全因雅虎曾錯過社交網路。但事後看來,這筆收購並沒有給雅虎帶去太多活力,反而加重了雅虎的負擔。梅爾也被一些媒體和分析人士認為一直忙於收購太敗家。

 

但梅爾在雅虎最受人詬病的還是失敗的高層招聘。初入雅虎時,梅爾從 Google 挖來了負責全球商業解決方案的副總裁亨裡克·德卡斯楚(Henrique de Castro)。但自從他上任後,雅虎每個季度的廣告收入都在下降。更讓人難以接受的是,在將近 15 個月的時間裡,雅虎公司付給了亨裡克 1.09 億美元的薪水。

 

此後梅爾曾公開表示,「作為一個公司的新 CEO,人們總會期待你在最開始一兩年間,完成引領屬於你自己的團隊,完成交換執政團隊。而我們差不多用了 4 到 6 個月完成了那件事。那可能太快了,那時我的確犯了一些雇用錯誤。對我來說,它們真的是大教訓。」

 

 

48.3 億美元的教訓:沒有誰能拯救雅虎,也從來沒有能重新站起來的巨頭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但自梅爾上臺以來,雅虎股東留給她變革的時間就已不多。

 

她曾在 2015 年公開表示要完成雅虎的改造還需要一些時間,但很可惜的是雅虎的投資人無法再支持她的改革,而是希望在雅虎流量還很可觀的時候賣個好價錢。雅虎本身的核心業務的節節敗退,並非瑪麗莎·梅爾四年時間就可以改變的。追溯到 2012 年 7 月,在梅爾宣佈加入雅虎那段時間。很多人都認為梅爾做出了錯誤的選擇,因為雅虎的危機擺在任何人面前,都是無法拯救。

 

雖然有約伯斯回歸蘋果,帶領蘋果走向另一個巔峰的案例,但更多的大公司都是在巔峰之後走向衰落。更何況,擺在雅虎 CEO 面前的不止有雅虎的滯後和市場的告高速發展,還有公司一心向前的董事層。被董事層綁手綁腳的 CEO,幾乎都淪為了他們管理公司的公司,而非拯救公司的人。

 

瑪麗莎·梅爾(Marissa Mayer)預計在收購之後不會再繼續任職雅虎。四年前受聘擔任雅虎 CEO,最終沒有拯救這家公司。據賠償金研究公司 Equilar 分析,她大概將獲得價值 5700 萬美元的遣散費,在她任職雅虎的整個職業生涯裡,總計將獲得包含現金和股份在內的 2.18 億美元的收入。

 

資訊來源:品玩網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