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驛動、新啟航」 移民署新住民子女寒假海外培力開跑!

   
2017-01-18

 

「我要回外婆家」!為鼓勵新住民子女利用寒、暑假回到外婆家,進行家庭生活、語言學習與文化交流體驗,返臺後分享成果,移民署在今年繼續辦理「106年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14日舉行「心驛動、新啟航」授旗儀式,移民署何榮村署長期許透過學習交流,協助新住民子女與國際接軌,同行教師回國後也能推動跨文化知能教育,為國際發展及新南向政策育苗。今年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報名總計73組,經甄選會議評選,獲選家庭組共38組、及親師組3組,有85人成行,包括越南、印尼、泰國、柬埔寨、美國、日本、印度及大陸地區,將於寒假期間回到新住民家長的母國,進行為期7天以上的生活學習體驗計畫,透過浸潤式體驗,瞭解所擁有之文化優勢,達到培育國際人才及新南向生力軍之目的。

 

「心驛動、新啟航」 移民署新住民子女寒假海外培力開跑! | 文章內置圖片

【圖一】越南新二代的陳金鈴(右)受邀推廣2017世大運,披上「2017世大運熊蓋讚親善大使」彩帶要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友善。

 

新住民子女回鄉計畫 調查臺灣形象

 

這次計畫的申請案中獲得許多評審關注的是「越南人認識臺灣嗎?」的主題,設計主題的陳金鈴同學,目前就讀臺大政治系,來自單親家庭,使的她更努力賺取獎學金想讓媽媽回越南探親,而這次申請移民署的海外培力計畫,實至名歸,可以得到補助跟著媽媽一起回家過年。不過,陳金鈴同學有一個更重要的任務,就是完成問卷調查,協助越南人更瞭解臺灣,為臺灣及越南搭起一座橋樑,也許能提供新南向政策推動者或廠商新的想法。

 

陳金鈴同學認為,「媽媽是越南人,爸爸是臺灣人,個性完全不同,雖然住在一起,但感覺彼此缺乏瞭解」,「在臺灣有很多人不認識越南,會不會越南人對臺灣也不瞭解,如果要跟一個不認識的人交往,可能就要花更多的時間」。

 

因此她的發想是,跟媽媽學越南文,將設計的問卷翻譯成越南文,在母親居住的村莊找100個人填寫這份問卷,父母的關係就好像越南跟臺灣,距離很近,人民也互相來往,但是否真的瞭解彼此?尤其因為之前越南的排華事件,使陳金鈴同學更想知道越南人們心中的臺灣是什麼形象,故成為她此次發想的主題。

 

「心驛動、新啟航」 移民署新住民子女寒假海外培力開跑! | 文章內置圖片

【圖二】移民署署長何榮村授旗予家庭組代表陳金鈴同學(右)

 

新二代的成長與蛻變「穿越生命臍帶-飛越2000公里的愛」

 

入選親師組的許惠琇同學則將要去執行尋根探索計畫,訪查媽媽的童年景物及當地庶民生活,許惠琇同學此次能有機會回鄉體驗,是游惠晴老師推了一把,其也將陪同新住民家庭一起回鄉,用許惠琇同學的童心看越南。許惠琇同學的母親陳氏點女士因為經濟因素,自從小孩甫出生時曾回去過1次,至今已經7年未曾再返國。

 

與大部分新住民子女不同的是,陳女士非常積極教導孩子越南語,許惠琇同學一口流暢的越南語,能跟媽媽對答如流,她十分期待這次能回去親自跟外公外婆以越南語問候互動。

 

「心驛動、新啟航」 移民署新住民子女寒假海外培力開跑! | 文章內置圖片

【圖三】移民署「106年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心驛動、新啟航」授旗儀式大合影。

 

移民署授旗新住民子女 期勉培育多元人才

 

為了讓本次參與者能對這趟旅程更具輪廓,移民署也邀請前屆獲選者吳旻威同學,到場分享自己參加活動之行前準備、經歷及感受。

 

而今日獲選者齊聚一堂,由何榮村署長親自授旗。他表示,婚姻來臺之新住民已超過52萬人,新住民子女則超過36萬人,其所具有的語言及多元文化優勢,是臺灣推動國際發展及新南向政策重要的助力。

 

而移民署也規劃將於106年4月辦理寒假成果發表會,獎勵各獲選者將學習交流心得回饋分享於親友、社區及校園,使臺灣各個階層對於新住民多元文化有更實質的認識,促進社會族群彼此之間的理解與尊重,並達到培育新住民及其子女成為國際發展及新南向種籽,以發揮新住民新力量的目標。

 

「心驛動、新啟航」 移民署新住民子女寒假海外培力開跑!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四】家庭組代表陳金鈴同學揮舞著「106年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旗子,象徵旅程啟航預祝各位新住民子女們旅途順利圓滿。

 

「心驛動、新啟航」 移民署新住民子女寒假海外培力開跑! | 文章內置圖片

【圖五】移民署署長何榮村期許透過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能培育新住民子女們成為新南向小尖兵,帶給新南向政策更大的助力。

 

「心驛動、新啟航」 移民署新住民子女寒假海外培力開跑!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六】台大新二代美少女陳金鈴同學(左)獲選家庭組的「106年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將於寒假期間與媽媽(右)一同前往越南進行問卷調查任務。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