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物聯網商機 政府推亞洲矽谷方案

   
2016-11-01

面對臺灣發展IoT的困境,對照行政院通過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提報修正過後的「亞洲.矽谷推動方案」(以下簡稱亞洲矽谷方案)。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強調,此方案將是一個以研發為本的物聯網創新生態系。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亞洲矽谷方案為五大創新產業的旗艦計畫,如果無法落實,其他新產業也將受影響。他希望各部會共同努力,讓臺灣在第四次工業革命能追上時代潮流,一次改善整體經濟結構。

 

龔明鑫則強調亞洲矽谷是一個鏈結亞洲、連結矽谷、創新臺灣,讓臺灣從 IT (Information Technology,資訊科技)到 IoT (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的產業全面轉型升級計畫。

 

搶物聯網商機 政府推亞洲矽谷方案 | 文章內置圖片

 

物聯網經濟困局 三個錦囊妙計

龔明鑫引用麥肯錫報告的數據指出,物聯網潛在的經濟影響層面十分廣泛,包含個人的智慧穿戴式裝置、汽車、家庭、城市、智慧製造、零售、工作場域等都涵蓋在內。

 

他指出,臺灣在第一層感測物件與第二層網路都是強項,但IoT商機中八○%來自第三層資料收集與第四層應用服務。這四層的分類,清楚表現出臺灣在「硬體很優秀,軟體很茫然」的狀態下,需要克服的瓶頸及困境。國發會歸納出「缺乏整體方案,發展領域侷限」、「與國際標準及技術趨勢連結有限」與「流於單打獨鬥整合不足」三個問題。

 

龔明鑫表示,臺灣業者如今仍以ODM代工模式為主,多配合客戶需求,以少量多樣的訂單模式,專注在各自專業領域發展;並多著重在硬體及韌體技術,對於品牌形象、軟體及應用之行銷、研發、人力、解決方案投入較少。對此,亞洲矽谷方案希望推動「連結未來」策略,做為軟、硬體進化改變缺乏整體方案的窘境;從過去強調硬體實力,進化轉型為軟硬整合創新價值。

 

臺灣多數IPC公司規模仍不大,造成與國際組織、標準之鏈結度低,無法掌握市場先機;且研發投入多以客戶需求為主,雖希望能自主掌握產品及技術趨勢,但缺少政策推動工具支持的問題上。龔明鑫指出,政府將協助業者以「連結國際」來掌握國際標準與技術趨勢;從過去生產與貿易的連結,擴增技術、人才、資金、市場的緊密結合。

 

而臺灣多是中小企業,業者單打獨鬥情況明顯,互斥多於互補,難以發揮整體產業能量;且業者對市場需求掌握度不足,不易主導規格發展。為因應這樣的發展瓶頸,亞洲矽谷方案將以「連結在地」來整合業者的互補性,發揮整體產業能量;由過去中央主導政策,轉為中央與地方合作,促進跨領域創新與跨區域整合。

 

搶物聯網商機 政府推亞洲矽谷方案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示意圖

 

一一三億元預算 不再擴增硬體

國發會預估,物聯網帶動的附加價值有一.九兆到二.四兆元,平均每年貢獻經濟成長率○.九%到一.七%,可望成為新成長動能。

 

進一步說,亞洲矽谷方案要建構一個以研發為本的物聯網創新生態系,期程將橫跨二○一六至二○二三年,未來將由國發會成立專案辦公室,負責各部門、跨部會的協調執行,掌握執行進度並適時調整,政務委員唐鳳將共同督導亞洲矽谷推動方案。

 

在二○一七年的年度預算中,亞洲矽谷計畫共匡列新臺幣一一三億元,由主計總處匯整各部會年度推動數位經濟、物聯網、創新創業等相關計畫之經費,包含網路通訊建設、行動頻寬服務、電子商務、智慧物流、智慧醫療、智慧商業、試驗場域、產學合作、培育數位人才及法規調適等,其中,沒有園區建設經費。

 

龔明鑫表示,亞洲矽谷方案期望能體現矽谷精神,強化鏈結亞洲,健全創新創業生態系、連結矽谷等國際研發能量建立創新研發基地、提升軟實力建構物聯網完整供應鏈、提供創新創業與智慧化多元示範場域。

 

然而,亞洲矽谷方案究竟能不能成為臺灣發展物聯網的推力,進一步提升產業價值,不但是相關業者未來發展的重點規劃,更是蔡英文政府的新考驗。

 

搶物聯網商機 政府推亞洲矽谷方案 | 文章內置圖片

 

資訊來源:卓越雜誌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