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疏濬 與辦公室八卦相處(下)

   
2014-11-14

智慧疏濬 與辦公室八卦相處(下)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上一篇:【智慧疏濬 與辦公室八卦相處(上)】

 

 

1. 危及組織:資訊透明化,讓八卦「見光死」

 

惡意造謠、暗箭傷人固然可恨,然而負面傳聞有時其實是隱藏著更大組織問題的先兆。

 

 

對組織管理最具殺傷力之一的八卦,莫過於員工在私底下耳語有關裁員或減薪的消息。尤其當企業面臨營運危機或重大變革時,管理者的應變措施甚至能左右企業的命運。

 

 

以美商半導體公司智霖(Xilinx)為例,2001年時,它曾面臨重大財務危機,營收暴跌50%。

 

 

當時執行長溫姆•羅蘭德(Wim Roelandts)面對裁員、減薪、倒閉等各種負面傳聞,仍高度尊重每位員工──他與各階層的員工直接對話、邀請他們到自己的辦公室、迅速以實際數字資料回覆每一封憂心的email,成功消弭不安情緒,讓員工更加團結,願意共同度過困境。

 

 

在2000年公司出現危機前,智霖名列《財星》雜誌(FORTUNE)「最值得效命的企業百強」第21名;2001年公司最艱困時爬升到第6名;2002年更攀至第4名。

 

 

員工內心的焦慮、不安全感,以及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會迫使他們透過交換八卦信息來獲得情緒撫慰,因此管理者面對八卦的態度,並非「明令禁止」,更非關起門來開「閉門會議」,越是公開透明,越能降低員工的徬徨,防止無謂流言四起。

 

 

史丹佛大學商學院組織行為學教授奇普.席斯(Chip Heath)建議,管理高層不妨在企業內部網站設置一個「八卦論壇」,專門負責直接解答員工對於公司的各種疑問,如此一來,領導者既可掌握員工的想法,又能有效控制八卦散播的內容。美國知名心理學家法蘭克•麥克安德魯(Frank McAndrew)曾說:「八卦是人性根深蒂固的一部份,無論如何是擋不住的。」

 

 

雖然想完全杜絕八卦文化比登天還難,然而管理階層決不能無視於負面流言的破壞力,導致亂源叢生。你能否具備反擊的智慧與魄力,將決定八卦小人在你的組織更加囂張或處處碰壁。

 

 

 

2. 反向操作 善用八卦塑造好團隊

 

談論職場八卦是否真的一無是處、百害無一利?不少研究指出,只要不是涉及人身攻擊的惡意誹謗,適當容許部屬談論正面八卦,不僅有益身心,還可增進生產力!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曾報導,辦公室八卦對管理團隊的好處包括:

 

*建立私交和人際網絡:非正式的資訊交換可以增進同事間的了解,主管也可藉此與團隊成員建立私交,加快工作完成的進程。

 

*幫助員工減輕憂慮:八卦,是觀測團隊情緒的有用工具。主管可以透過小道消息了解員工是否不開心,弄清楚困擾他們的問題是什麼。如果有任何誤解,主管也可迅速澄清錯誤訊息。

 

 

*新政策的試金石:當主管想推動一項新措施,或是任何新創意時,善用辦公室的走廊廣播,肯定能夠迅速測試出員工的反應是贊成或反對。

 

 

英國倫敦市立大學的調查報告則顯示,員工有八卦的需求,可能是領導階層管理不當的徵兆。研究證明,八卦是員工:

 

(1) 在工作崗位上長期抗壓的救命工具。

 

(2) 是否繼續留任的重要因素,決定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主管若是嚴格禁止八卦,會造成員工產生離職念頭。

 

(3) 對不稱職領導的一種平衡。

 

 

 

3. 主管也該「長舌」一下!

 

別再停留在「主管不該八卦,尤其不該跟員工八卦」的觀念。溝通學專家柯內莉雅.托芙(Cornelia Topf)在著作《八卦高手》中提到,主管大多認為員工不必知道太多訊息,做好自己分內工作即可;卻忽略了員工被告知的訊息越少,八卦流言越是滿天飛。另一方面,主管也會因為對部屬談論八卦有所偏見,而和團隊漸行漸遠。

 

 

她舉例說,剛晉升部門主管的彼得一直覺得自己和部屬之間的關係不如他所願。正如許多主管的宿命,員工大多覺得他不容易親近、冷酷、有距離感、不大值得信賴。

 

 

原來,彼得是典型的思考型主管,和部屬間的溝通只局限在專業和工作,從來不和他們聊家常,更別說是談論八卦,因此在部屬心中有距離感。直到他認清這點,願意加入閒聊的次數變多,大家對他的管理反而更具信心。

 

 

 

4. 選好主題,在非正式時機開口

 

試著和部屬聊一些有用的八卦吧!柯內莉雅•托芙建議,不妨寫下3個你希望有進一步發展的目標、任務或困難,做為八卦閒聊的主題,可以包括:

 

 

(1) 你心中掛念的事。

 

(2) 目前生活中遇到的困難。

 

(3) 能改善工作、家庭、健康的事。

 

(4) 能為你開展機會的事。

 

(5) 用另一種眼光來看,對你有助益的事。

 

 

例如在非正式的團隊聚會、咖啡時間、會議休息時間,採用開門見山的方式說:「幾個月來我膝蓋的毛病都沒有醫好,有誰認識不錯的骨科醫生嗎?」

 

 

或是以「我想問一個長久以來都想問的事……」、「我聽說……那是真的嗎?」、「你聽過這件事嗎?」做為開場白。

 

 

嘗試放下主管的威嚴,加入員工的「非正式溝通」,保證他們對你的信任感會倍增!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