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與互聯網結合 人類該擔心甚麼

   
2015-02-27

AI與互聯網結合 人類該擔心甚麼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比爾•蓋茲(Bill Gates)和伊隆•馬斯克(Elon Musk)都持一致觀點的東西,它確實值得關注。

 

這三人最近均發出警告,要人們警惕人工智慧(AI)可能帶來的潛在危險。世界上最重要的物理學家之一霍金指出,人工智慧的全面發展「可能導致人類的滅絕」。PayPal、特斯拉(Tesla)和SpaceX等多家有影響高科技企業的創始人馬斯克,則將人工智慧描述為我們人類「最現實的威脅」,認為開發人工智慧類似於「在召喚惡魔」。微軟聯合創始人蓋茨對科技略知一二,也非常擔心機器有朝一日可能會變得太聰明,以致於我們人類無法控制。

 

這些人類最聰明的大腦在擔心什麼? 人工智慧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並且引發人們擔憂的一個重要因素,是機器具有自主行動而無需人工干預的能力。這可能表現在電腦在面臨障礙物或某些限制時,能為自己重新程式設計。換言之,是電腦能夠自主思考並相應地採取行動。

 

在人工智慧領域獲得非凡進步的同時,物聯網(IOT)獲得了更大的發展。物聯網可以被概括地描述為無數物體、動物,甚至人與互聯網實現無線連接。這些「節點」可以在沒有人為干預的情況下發送或接收資訊。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十分關注物聯網的安全和隱私問題,為此召開了一場公開研討會,並發佈了一份報告,敦促公司改進資料「烤入(bake in)」程式,最大限度地減少資料的收集,確保在新的網路環境中贏得消費者的信任。

 

當這些數以百萬計的嵌入式設備連接到人工智慧機器會發生什麼?是否正如我們所擔心的,這將意味著文明的末日?具有自我程式設計功能的電腦,將向我們在日常物品中植入的晶片發送惡意指令?或者這只是另一個顛覆性的時刻,類似於蒸汽機或原子能的利用?是我們人類這個物種自身進化的一個重要階段,並沒有什麼值得過於擔憂?

 

在字典上,意識被描述為人們處於清醒並意識到我們自身存在的狀態。這是一個以感覺、情緒和思維為特徵的「內部認知」。

 

一些科學家提出,意識是大腦的一種幻想。還有一些人認為,我們將永遠解不開意識之謎。但也有少數神經科學家表示,我們可能最終能夠弄清楚意識是什麼,只要我們接受這樣的觀點:有朝一日電腦或網路將擁有意識。

 

在一篇被廣泛轉載的文章中,作者奧利弗·伯克曼(Oliver Burkeman)描寫了查默斯等人提出的這樣一個觀點,即宇宙中所有東西都可能(或潛在地)擁有意識,「只要它包含的資訊實現充分地互聯和組織化。」因此,一部iPhone手機或一台恒溫器也可能有意識?並且,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可能只是「意識網路(Conscious Web)」的一部分?

 

也許對於人工智慧我們不應該感到如此驚慌。也許不僅僅人工智慧和新興物聯網領域即將迎來突破,我們對意識本身的理解也將迎來突破。如果我們能夠解決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目前面臨的隱私、安全和信任問題,我們可能會讓進化進程實現歷史性地飛躍。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