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房屋稅 超徵4.81億創歷年新高

   
2016-01-31

 

104年房屋稅 超徵4.81億創歷年新高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捐稽徵處統計104年整體稅收概況,地方稅七項稅目合計實徵580.63億元,創下歷年最高紀錄;稅捐稽徵處副處長陳正輝分析,稅收創新高,主要受地段率與標準單價調整使房屋稅超徵,以及房地合一稅新制上路前土地增值稅爆量等有關。

 

104年各項地方稅實徵淨額580.63億元,較預算數增收11.79億元,相較103年成長0.8%。各項稅收除地價稅較預算數短收0.88億元,其餘都超徵;房屋稅實徵107.41億元,較預算數超徵4.81億元,較103年成長7.1%均為最多。

 

陳正輝說,103年不動產評議委員會針對地段率、標準單價,調幅較大,是使得房屋稅超徵的主因。此外,土增稅實徵241.71億元,較預算數超徵3.52億元,光去年12月實徵就破40億元。土增稅申報件數,104年仍較103年減少42222件,房市偏冷。陳正輝說,近年稅收皆明顯成長,101年為476.8億元,104年成長到580.63億元,整體表現亮眼。

 

 

104年房屋稅 超徵4.81億創歷年新高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對此,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認為,房屋稅基調高逼使資金外流,應使稅制公平、簡化,才能真正救得了地方財政。李同榮表示,持有稅中的房屋稅、地價稅,以及交易所得稅的土地增值稅,屬於地方稅收來源。現在正處選舉前敏感時刻,他認為,政府匆促中藉機大幅增稅,雖然可以彌補地方財政缺口,卻也傷及無辜。

 

李同榮指出,若未針對空地持有加重稅收,土地炒作依舊無法杜絕。他進一步指出,北市房屋稅基大幅調高,變相加重富人稅,逼使台灣資金大量外流,地價稅大幅調升,增加土地持分大的老舊房地稅基。土地增值稅大幅調高接近市價,最終將因房價下跌,及公告現值逐步調整到頂,導致中央政府課不到房地合一的交易所得税,幾年後地方政府也課不到已經到頂的土地增值稅,屆時,地方政府財政將更陷入泥沼。

 

 

 

相關文章看更多:低總價高投報!金門房產新亮點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