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高管集體辭職,為何可能與競購麥當勞經營權有關?

   
2016-07-11

 全聚德高管集體辭職,為何可能與競購麥當勞經營權有關?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7月10日晚間,烤鴨第一股全聚德連續發出5份公告,聲稱,7月8日,董事長王志強、總經理邢穎、董事會秘書施炳豐、董事張冬梅因工作變動原因向公司董事會申請辭職,董事會秘書施炳豐、董事長王志強、總經理邢穎仍保留董事職務,董事會秘書施炳豐仍留任副總經理。

 

對此,有分析師認為是為全聚德母公司首旅集團為「備戰」此前針對麥當勞中國特許經營權的收購。現在,擁有肯德基的百勝與麥當勞都處於轉型的關鍵期。百勝曾欲出售中國業務19.9%的股權,麥當勞也在出售其特許經營權。今年3月,麥當勞中國宣佈出售它20年的特許經營權,出售它在中國內地、香港和韓國的約2800家店面,交易價值大約為30億美元,這背後是這家速食巨頭希望加快在這些海外市場的拓展,計畫將中國特許經營的比例從目前的15%增加到30%。

 

 全聚德高管集體辭職,為何可能與競購麥當勞經營權有關?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麥當勞希望出售幾個市場的特許經營權後,全球特許加盟的比例從現在的82%提升到95%—因為特許經營特別賺錢!據麥當勞年報,公司特許經營店2015年利潤為72.8億美元,幾乎是直營店(25.1億美元)的3倍。消息放出後,它至少收到了來自6家財團的競購意向:包括首旅集團、三胞集團和中國化工,此外,貝恩資本、TPG資本和凱雷集團也計畫同一些中國公司聯合投標,參與到競標中。

 

目前,麥當勞已向部分競標者表示歡迎,他們將參與今年9月的第二輪競購。根據彭博社消息,進入第二輪競購的企業包括中國信達資產管理公司、北京三元食品公司、三胞集團以及格林豪泰酒店,但全聚德的母公司首旅並未出現於這份新聞中。不過,關於第二輪的競購者名單,中國信達、麥當勞和三胞集團的發言人、格林豪泰代表都不予置評,且三胞集團5月曾表示,其與首旅集團提交了一份聯合報價。

 

 

 全聚德高管集體辭職,為何可能與競購麥當勞經營權有關?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那首旅是怎樣的一個企業,有可能收購麥當勞特許經營權麼?

 

據公開資料顯示,首旅集團是北京的大國企,旗下擁有共有80多個餐飲品牌,除了傳統的京味餐飲、滿漢全席和涮肉,還有特色西餐廳等國際美食。其中就包括國內很多老字型大小餐飲,例如全聚德、東來順,以及豐澤園、仿膳等等。

 

今年4月份,全聚德董秘施炳豐在投資者互動平臺上與投資者溝通時曾直言有改名計畫,改名為「中國北京首膳」,當時有人吐槽全聚德為何「放著金字招牌不要」。

 

4月11日,公司發佈澄清公告稱,「第一,公司沒有考慮進行公司名稱變更事宜,從長期來看,也沒有進行公司名稱變更的計畫;第二,公司不存在應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資訊,包括但不限於重大資產重組、 收購、發行股份等重大事項,並承諾至少未來3個月內不會策劃該等重大事項。」

 

之後,全聚德母公司首旅集團被傳參與了麥當勞的特許經營權收購。因此,有分析人士便將7月8日的集體辭職事件與麥當勞競標聯繫到一起,認為首旅在為並購麥當勞打造並購團隊或者接收團隊。

 

 全聚德高管集體辭職,為何可能與競購麥當勞經營權有關?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不過對於上述猜測,全聚德有關負責人昨天接受記者採訪時明確否定。該人士還表示「這是正常的人事變動,集團經營管理一切正常」-其實外界對於高管集體離職原因的猜測,其實也並非全無邏輯。

 

首先,董秘施炳豐的公開言論與全聚德最後的公司決定不符,一定是該高管甚至包括該高管背後的利益集團在全聚德中存在對立群體,公司權利的鬥爭,必然有勝有敗,敗者離開,也是商業常態。

 

其次,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宣佈離職的高管都是統領全聚德過去10多年發展的老管理班子,他們的離開意味著全聚德未來在管理上可能將有重大改革。但截止目前,全聚德在經營模式和理念上未與過去發生重大改變。

 

一年前,王志強曾在全聚德股東大會上表示:「全聚德做大眾餐走不通......跟我們一樣的一家上市公司湘鄂情,放棄80元以上的菜,做80元以下的大眾餐,但是,這種轉型已經導致他們關掉了很多家店。我們的一些門店,在去年也嘗試賣早點、自助餐、鴨肉包子等,有的門店甚至開到社區。對於他們的行為,我們的態度是表揚,而不鼓勵。」

 

王志強稱,在2013年,這麼做必定會增加收入,但是長期走下去是不是全聚德的方向呢?賣包子、自助餐,已經將全聚德單客消費金額,從180元拉到了130元-140元,今年全聚德的上座率高了,但是,人均客單價卻降低了不少。

 

全聚德求變,麥當勞求購,兩者有聯繫,也不無道理。

 

資訊來源:虎嗅網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