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老師化身科技農人 一條龍打造從育苗到採收「全程可視化」番茄

   
2016-07-24

高雄生和青果運銷合作社的產銷班班長--李文修,體育系畢業,是專業手球教練,平日馳騁球場,率領球隊征戰各地,獲獎無數。

 

體育老師化身科技農人 一條龍打造從育苗到採收「全程可視化」番茄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卸下球衣,李文修的另外一個角色,就是農夫。「我本來就是農家子弟,對務農一點都不陌生。」李文修笑著說,打球之外,最喜歡的就是「拈花惹草」,早期的興趣是培育蘭花種苗,還成功外銷到澳洲,但在2009年時不幸遇上八八水災,導致百萬株的蘭花種苗全部淹沒,蘭花事業就此泡湯。

 

東山再起時,轉念間李文修決定另起爐灶,利用未損壞的蘭花溫室等設備,投入番茄的種苗培育,並以嫁接技術為主力,一共花了六年的時間才培育出品質優良的種苗。李文修利用茄子當鉆木,將番茄種苗植株嫁接至茄子的根部,培育出強壯的根系,讓番茄不易因土壤感染病害而達到抗病的目的,也減少農民用藥的次數與成本。在103年時經由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的輔導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使得農產品更有保障。

 

體育老師化身科技農人 一條龍打造從育苗到採收「全程可視化」番茄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李文修是少數結合苗圃的農戶,為給消費者安心的食材,斥資五千萬打造科技溫網室,可以一條龍式的生產,從種苗培育到收成,都在自家農場完成。他說:「我們的番茄從著花、育苗、嫁接、種植,採全程監控,只用產銷履歷的推薦用藥,並於安全採收期採收,除了品質有保障之外,更讓消費者吃的安全。」目前他的苗圃以生產小番茄種苗為主力,瓜類為輔,也提供其他農友訂購,讓更多農友加入生產安全番茄的行列。

 

有著運動員不斷挑戰自己,追求極致完美性格的李文修,不以現狀為滿足,還希望更上一層樓,打造現代化的科技農業。目前正在規劃在溫室裡設置全天24小時的錄影設備,提供消費者監看每日番茄的生長過程,讓大家知道吃進嘴巴裡的番茄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生長,消費者或中盤商更可清楚看到栽種及採收狀況。李文修說,「我的目標是將生長過程「可視化」,讓人家知道何謂「好」的番茄。」,而這樣的用心也包含著野心,他認為台灣農民可透過農業技術,如育苗和產期調節,與市場競爭,除此之外,優良的品質更能將台灣的水果帶出國際,讓全世界都能吃的到台灣的好水果。

 

 

 

資訊來源: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