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悶在工作裡? 越玩越有效率

   
2015-01-05

整天悶在工作裡? 越玩越有效率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如果你有以下5種症狀,小心,你已經罹患「成功中毒」症候群:

 

1. 分離(Detachment)

 

就是所謂的「人在心不在」的狀態。例如回到家腦子也充滿工作上的事,連與家人難得一同出遊的休假,也必須不分日夜地充飽手機電池,確保email和網路有保持連線才能感到安心。雖然身體與家人在一起,但心卻是與他們分離的。

 

 

2. 質疑(Doubt)

 

總是渴望能成為比自己更有成就的人,並且因此質疑自己、懷疑他人,每天抱著世界上沒有人可以信任的想法。

 

 

3.缺乏(Deficiency)

 

曾經達成目標,卻總是無法滿足。

 

 

4.失望(Disappointment)

 

比起感謝自己所擁有的,更容易妒忌別人擁有的比自己還要多,總是拿自己的缺點和別人比較,因而自卑。

 

 

5.憂鬱(Depression)

 

身陷空虛與絕望的深淵之中,無法自拔。

 

 

 

我們經常發現,許多人一生汲汲營營,犧牲休閒、家人、生活品質,就是為了尋求成功,他們總是害怕「不務正業」的空白時間會為自己招致失敗,所以必須要多工作業才能安心。

 

 

但是,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玩樂反而可以為身心充電,偶爾做一些跟工作無關、但是自己覺得有趣的休閒活動,更能激發創造力。韓國文化心理學教授金鼎運指出,會玩的人比較有創造力,是因為:

 

1. 他們擁有自由思考的大腦

 

遊戲是一件比起達成目標,更重視享受過程的事,因為沒有非要達成目標的負擔,人們可以在遊戲中嘗試各種不同的可能性。很多人會誤以為創意想法都是突然從天而降,可遇不可求;但是,創意的本質其實是將資訊「累積」與「重組」,讓熟悉的事物變得新鮮有趣,有些事物過去我們可能根本不知不覺,直到有天發現了它的存在,這時候我們心裡的感動,就是最棒的美感體驗。

 

 

事實上,就連號稱人類史上最優秀的天才李奧納多‧達文西,也是因為累積了大量的臉部特徵資料庫,經過仔細地重組、安排,才畫出了〈蒙娜麗莎的微笑〉。

 

 

 

2.他們深知「情感共享」的道理

 

那些特別受人喜愛的人,總是有某些部分異於常人──那就是比別人會玩。這裡說的「會玩」,可不是指把領帶綁在頭上,跳到KTV桌上載歌載舞,而是那些即使是在相當安靜的遊戲中,也具有輕易抓住人心的能力。懂得玩耍的人,總是能輕鬆地掌握他人的想法。因為所有遊戲的進行,必須要讓自己,甚至所有人都投入其中,共享情感,才有繼續玩下去的可能。

 

 

我們從小孩子的玩樂中就可以發現,遊戲能夠發展人類抽象思考的能力,就像掃把不會是真正的劍,但是小孩子卻透過和環境的互動,學習到可以把自己想像成拿劍比畫的武林高手,這種隨心所欲,在想像與現實之間自由轉換的能力,其實是人類相互溝通所必要的,當我們無法想像、不能了解對方處境的時候,就會聽不懂對方想表達的是什麼,因此抓不到重點、無法做出更適當的回應。

 

 

 

3.他們感受到自主性帶來的快樂

 

各種實驗的結果發現,只要是自己所選擇的事物,人們就可以像玩遊戲一樣沉浸其中,感受到樂趣。例如,就算遊戲再怎麼有趣,若是被硬逼著去執行的話,也不會愉快,如果讓幼稚園的孩子們自己選擇樂高積木玩,便能長時間集中注意力、玩得很開心,但若是依照老師指示,讓堆積木成為教學的一環,孩子很可能就不會持續地玩下去了。

 

 

如果套用到工作情境,會發現想在職場上快樂工作,應該盡可能大幅拓寬自己的工作選擇,例如可選擇上下班時間、工作流程以及工作內容的機會,那麼人們就會感覺像受到內在動機驅使,而不是任何外在力量強迫,因此讓工作像玩樂一樣感到愉快,這就是所謂的「知覺自由(perceived freedom)」──即便不是真正完全的自由,但我們擁有部分自由作主的權力,才是一切的關鍵。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