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融合大幕拉開:Google Play登錄Chrome OS只是第一步

   
2016-05-28

2016 Google I/O大會上,關於Google要整合Chrome OS、Android的傳言終於被坐實了,Android的專屬應用商店Google Play已經可以在Chrome OS上運行了。而在此之前,Chrome OS開發團隊一直在否認兩款作業系統融合的可能性。略有諷刺的是,曾經的蘋果和微軟也信誓旦旦的否認移動和桌面系統整合的可能性。

 

 

系統融合大幕拉開:Google Play登錄Chrome OS只是第一步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作為互聯網底層入口,作業系統的每一個變化趨勢往往都會被迅速放大,並且波及基於其的上游軟硬體產業。Google Play登錄Chrome OS所釋放的信號再明顯不過,單純的移動或者桌面級作業系統無法有效的適應時代發展,從系統層面進行多屏融合勢在必行。而走到目前這一步,Google顯然已經是落於人後了。

 

前有Windows 10的大一統,後有蘋果iOS+iPad Pro的向上探索,Google突然從主動進攻者變成了被迫跟進者,攻守易位正映襯了科技行業相較于傳統行業快速更新反覆運算的特性。所以,Google Play登錄Chrome OS算不上「驚世駭俗」,堪堪稱得上是意料之中的一次後來者的補課。

 

 

Chrome OS,以及融合Google Play的難題

簡單來說,基於現代使用者使用桌面作業系統的基本習慣,流覽器已經可以基本勝任一些日常的生活娛樂和輕度辦公任務,而Chrome OS則是基於Chrome流覽器的一次功能擴展,通過提供基礎的桌面級作業系統服務和超低的價格,Chromebook成功的打入了教育類這個細分市場。

 

總體來講,Chrome OS的基本功能和流覽器一樣:高度依賴網路服務。在目前互聯網的發展狀況中,隨時隨地聯網雖然不困難,但是網路品質卻大為限制Chromebook上網本的使用場景,似乎這也解釋了為什麼Chrome OS能夠在教育這類擁有單一固定使用場景的行業大放異彩。

 

和人類器官移植一樣,儘管前期的匹配工作已經足夠小心謹慎,但是後期身體的「排異反應」仍舊是在所難免。Chrome OS融合Google Play在筆者看來仍舊有著較強的「排異反應」,主要體現在開發者支援力度和移植應用的體驗上。

 

先來看開發者的支援力上,一個作業系統使用者類型、數量的構成決定了應用程式類型的構成,也決定了應用程式開發者的支援力度。

 

系統融合大幕拉開:Google Play登錄Chrome OS只是第一步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DC在Google I/O大會上公佈的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度,Chromebook 在美國的出貨量第一次超過 Mac 產品線,蘋果似乎又一次被唱衰了。然而 IDC 也同時指出,推動 Chromebook 出貨量增長的原因,是美國的 K12 教育(K-12教育是美國基礎教育的統稱)採購,Chromebook的在美國教育市場的佔有率達到了一半以上。

 

蘋果Mac設備在美國的出貨量這一季大約在176萬台左右,而戴爾、惠普、聯想該季度聯合售出了大約200萬台Chromebook。

 

雖然基於Chrome OS的Chromebook類筆記本銷量一路看漲,但是教育類客戶佔據大頭的情況下稀釋了Chromebook銷量上漲的優勢,包括娛樂以及企業辦公方面的開發者並不會太過重視Chrome OS,陷入了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怪圈當中。這也是Chrome OS雖然一直鼓勵本地應用,卻鮮有成績的原因。

 

其次,Chrome OS上可以運行Google Play,安裝APK應用解決了Chrome OS系統本地應用不足的窘境,不過我們不能忽視的一個問題是Android系統本身就對大屏Pad類產品的應用優化較差,更不用說專屬Pad應用的匱乏了。

 

Android平板時代,最受用戶詬病的就是平板類應用體驗極差,儘管Android應用可以自我調整不同螢幕,但是這針對的是螢幕尺寸在4英寸——6英寸之間的智能手機來說的。一旦超過7英寸,Android大部分應用都是被系統強行拉伸,圖片、字體顯示堪稱是「一絕」。可見,應用數量上優勢並不足以彌補品質上的不足。

 

Chrome OS的開發團隊目前限制Google Play可運行的設備,僅僅支援擁有觸控的螢幕的Chromebook Pixel等設備,說明Android應用在Chrome OS運行還有另一個難題:適用于觸控的Android應用能否應對滑鼠、鍵盤這樣的傳統操作邏輯?很難想像懶得進行大屏優化的Android開發者們會專門針對鍵鼠這樣的傳統交互進行改進。

 

總的來談,Chrome OS和Android的融合將會是一次艱難的磨合過程,從Google Play整合進Chrome OS的第一步就可以看出,Google任重而道遠。不過筆者認為只要押對戰略方向,戰術執行上的困難從來都無法構成致命性問題。

 

 

系統融合大幕拉開:Google Play登錄Chrome OS只是第一步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關於iOS和OS X和系統融合趨勢的預測

腰揣摩托羅拉、諾基亞,手拎ThinkPad是曾經一代人的理想,放眼現在,移動設備和桌面設備基於硬體關係,已經從產品形態和計算性能上逐漸靠攏,唯獨在系統層面,兩者依舊楚河漢界,涇渭分明。

 

在大家都大講特講「雲計算」、「雲辦公」的時代,看到這些系統級的割裂體驗,很難有說服力。

 

簡單點來說,微軟已經在Windows 10和Windows 10 Mobile上以「破釜沉舟」架勢開啟了移動、桌面系統的融合大幕。雖然蘋果的iOS 9已經初步具備了一些OS X的特性,比如分屏多工等,但iOS本身屬性短板以及企業級辦公應用上的缺陷,導致iPad Pro很難對Suface產生衝擊。除非iPad Pro是搭載OS X,並進行觸控優化,或許iPad Pro才能夠稱之為一款合格的生產力工具。

 

OS X作為目前唯一能夠正面抗衡Windows的桌面級作業系統,依靠著統一而優秀的用戶體驗俘獲了眾多高端用戶。但在兩端融合層面的探索卻始終謹小慎微,筆者認為iPad Pro是一次不成功的轉型(相對以往iPad),最根本性的原因就是簡單的對iOS進行功能改造並不能帶來具有足夠差異化的產品屬性。

 

相比於Google緩慢的反應,蘋果的痛點在於並未找出一個融合iOS和OS X的最佳切入點,比如應用層的融合,類似一次開發,簡單優化之後,全平臺通用,做到兩端無縫式的體驗。

 

筆者認為,移動、桌面作業系統的融合完全可以看做是物聯網趨勢下的一個具象化表現。過去,我們始終在探索「人」和「物」在互聯網下的聯繫,忽略了「物」與「物」在互聯網之下的相互隔離。而作業系統的融合說白了就是消除了移動設備和桌面設備的物理限制,將旗下的設備置於一個泛作業系統平臺,從應用層面到服務層面,作業系統將會進行充分整合,從而既能兼顧不同設備的具體差異,又能做到平臺整體體驗的平衡和一致性。

 

如此看來,Google Play可以在Chrome OS上運行僅僅是作業系統融合大潮的初始,當手機不再是「正經」的手機,PC也沒有傳統意義上的形態,作業系統之間的融合的推動力才算是初步顯現。

 

資訊來源:虎嗅網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