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變化咳嗽成氣喘 中西醫合併有效改善

   
2016-03-28

溫差變化咳嗽成氣喘 中西醫合併有效改善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近期氣溫的變化讓民眾大喊吃不消,對過敏免疫力較弱的患者更是影響頗劇,臨床上常見氣喘發作及反覆性咳嗽;近期就有一位60歲的老伯伯,經常說沒幾句話就一直咳嗽,剛開始只是感冒喉嚨痛吃西藥就不痛了,但是到後來卻越來越嚴重,半夜咳嗽時還發出類似氣喘聲,持續1年多才就醫,初次就診時,面色慘白略帶倦容,經檢查確診為氣喘,每次呼吸都得用力聳肩,須要馬上使用吸入劑才能緩解;陳伯伯經過中藥及三九貼調理後,雖然碰到氣候轉變也比較不會發作,終於可以安心睡個好覺!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中醫科楊俊奎醫師指出,氣喘是一種由免疫系統發動的呼吸道疾病,接觸到過敏原後會造成急性支氣管收縮,並伴隨著氣道發炎現象。而引起氣喘的原因相當多,大致分為過敏性與非過敏性,前者為過敏原引起的,包括空氣中的過敏原,如最常見的是塵螨、黴菌、寵物的毛,及PM2.5等,或食物過敏原,常見的有牛奶、蛋、貝殼類海鮮、魚、巧克力等;而非過敏性氣喘的病患在氣候、環境溫度、濕度的改變下受到刺激,例如開始下雨或是變冷時就會有明顯的症狀。

 

溫差變化咳嗽成氣喘 中西醫合併有效改善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在治療上,中醫認為氣喘是宿痰內伏於肺,與遺傳、體質、環境、感冒、飲食、勞倦等因素有關。可用「小青龍湯」,飲食就應避免冷飲、橘子、瓜類等寒性食物;若有便祕情形,且唇紅、面紅、痰聲重濁等現象,就屬於熱喘體質,可用「麻杏石甘湯」來治療,像是烤、炸、辣、麻油雞等刺激性食物就應特別避免。

 

西醫治療而言,吸入型類固醇是逹到氣喘良好控制最重要的藥物之一,若能中西醫配合治療,可較快穩定控制氣喘,最後可以減少中西藥的長期使用。另外,除了遠離過敏原、少吃寒性及刺激性食物以外,睡覺時身體保暖也很重要,尤其是不要讓頸背部著涼。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