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諾貝爾獎30周年 李遠哲勉勵學子相信自己

   
2016-12-08

榮獲諾貝爾獎30周年 李遠哲勉勵學子相信自己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今年是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獲諾貝爾獎30周年,同時也是北一女113週年校慶,特意邀請李遠哲以「追夢與播種」為主題到校演講,李遠哲分享他的求學過程、科學專業與個人經驗,勉勵同學「要掌握自己的生命」。他搓自己從高一校園生活豐富,打球、管樂隊、唸書,晚上還素描到三更半夜,病倒休學1個月,他像哲學家思考生命不是自由的,受限於父母價值觀、社會習俗、學校教育,「當時覺得要做生命的主人,不要被掌控,有強烈慾望脫穎而出。」


李遠哲說,他年輕時很叛逆,努力探求自我,還經常逃課,「老師教的只是生命很少的部分,就像三民主義,應該二個下午就看完了,我們應該要看更多的書。」甚至在台大也翹課:「老師教得太慢,自己看更快,學校老師成為討論對象,我是學習的主體。」想要脫穎而出過有意義的生活,並強調,很多榮譽是跟著你來的,但不是你要追求的真理,絕對不要把事情弄錯了。

 

榮獲諾貝爾獎30周年 李遠哲勉勵學子相信自己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李遠哲認為,中學應早點放學讓學生有時間碰自己喜歡的東西、培養興趣;現在台灣關心童工問題,但每個小孩補習、補習,處境比童工更壞,「學校如果給很多功課,到九點還在學校就不對了」。對於很多人說台灣的教育不錯,能培養出諾貝爾的人才,李遠哲笑說,認為是學校願意給他空間,讓他追求自己的學問。


面對學生問他如何看待被抹黑與攻擊,李遠哲說,2000年他支持政黨輪替後,被指控貪汙、要對教改負責、「打擊我的力量,想消滅我的比我想像得要大」,但他強調「沒有做錯事,不怕被抹黑」,同時趁機告訴同學「要相信自己」、「掌握自己的未來跟人類的未來,才能打造美好的地球」。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