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交叉沒出現 央行:4月有望

   
2015-04-25

黃金交叉沒出現 央行:4月有望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中央銀行昨(24)日公布3月金融情況,央行貨幣政策指標M2年增率漲至6.57%,為2009年12月以來高點,但受活期性存款轉存定期存款影響,股市資金動能指標M1B年增率降至5.87%,較2月下滑。兩項指標未出現「黃金交叉」,官員表示,由於外資是推升台股主力,有無黃金交叉已經不是重點。

 

央行官員指出,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全球央行均採寬鬆貨幣,台灣自2008年12月至2009年11月M2年增率均超越貨幣目標,近期受外資蜂擁匯入影響,M2年增率再創金融海嘯以來高位。央行統計顯示,今年1至3月M2平均年增率6.32%,落在今年M2目標區2.5%到6.5%間。

 

央行經研處副處長吳懿娟說,M1B下滑與活期存款轉入定期存款有關,不過因現在轉帳已相當方便,這項數據下個月可能又有變化;而外資近日匯入則反映在M2增加之上。目前市場資金仍相當充裕,能否上萬點除了看大環境,股民的信心也占相當大的因素,加上外資持有台股市值比重近37%,所以不論是黃金交叉還是死亡交叉,對股市影響已沒這麼大。

 

M2增加主因來自過年後,資金配置從活期存款轉為定存,當中包含外匯存款增加,一方面是企業貨款入帳,加上銀行推出外幣優利存款吸引資金,民眾基於理財,增加外匯定存部位。

 

最近外資持續淨匯入,台股交易後並未完全匯出,一部分停留在外國人新台幣存款上,使3月外國人新台幣存款餘額達2,287億元,年增12.08%。3月外資淨匯入14.38億美元,今年首季合計70.0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相較大增22.37億美元,增加幅度逾四成。4月台股在外資助攻下有望站上萬點大關,是否有助4月M1B止跌反彈,要視外資後續表現而定。

 

行庫主管直言,若股民、外資連手炒熱資金行情,帶動台股重返暌違已久未見的萬點,黃金交叉就有可能在本月出現。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