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進軍大陸成真? 陸民眾:終於不用在翻牆了!

   
2016-11-24

美國社交網站臉書進入中國市場的計畫有明顯進展。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臉書正開發一種審查軟體,能夠阻止某些訊息或貼文在特定地區內發布,這樣一來就能滿足中國法律對互聯網企業的要求,且創辦人祖克柏對於這款軟體表態支持。據悉,臉書可能會把審查工作交給中國的合作夥伴企業。

 

臉書發言人對此在一份回應聲明表態:「長期以來,我們一直都表示對中國很感興趣,並且努力在增進對這個國家的理解和了解。」但也強調,對於進軍中國一事,公司還沒有做出任何決定。

 

臉書進軍大陸成真? 陸民眾:終於不用在翻牆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根據了解,臉書先前在巴基斯坦、俄羅斯以及土耳其等國皆對內容進行限制,在2015年7月至12月中,臉書大約在20個國家屏蔽了5.5萬篇內容,但新軟體功能將更進一步,將從一開始就防止某些內容出現在中國用戶的頁面上。

 

為了這個項目,臉書甚至從公司其他部門調來工程師,並由臉書業務拓展副總裁Vaughan Smith親自負責。但報導指出,該軟體是公司討論進軍中國的諸多點子之一,會不會是最終定案,仍有變數。

 

臉書進軍大陸成真? 陸民眾:終於不用在翻牆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根據綜合星島日報與明報報導,在全球擁有十五億用戶的臉書,目前仍然被中國封鎖,大陸民眾得透過「翻牆」的虛擬私人網絡軟體才能使用。近年創辦人祖克柏多次走訪中國,拜見政治局常委劉雲山,與中國高層及網絡主管部門接觸,同時也努力學習普通話,被認為是為進軍中國鋪路。

 

對此,BBC引述倡議改善網絡隱私權的團體電子前哨基金會EFF環球政策分析員Eva Galperin的言論表示:「這項計劃聽起來極其令人不安,我向令《紐約時報》關注此事的臉書員工致意,但也表示很高興知道還有一些有原則的人在工作」。

 

知名社交網絡LinkedIn也會審查部分內容,雖然LinkedIn不被視為公共辯論的平台,因此審查行為並未引起多大爭議。Evernote在中國是被禁用的軟體,而LinkedIn和Evernote都將本地數據儲存在中國,這種策略正取得成效。在2014年二月時,LinkedIn在中國正式上線後,只有大約四百萬用戶,現在已增加到一千萬。Eva表示「若臉書步 LinkedIn 後塵的話,臉書就是用原則來換取市場,這將對人權帶來莫大影響」。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