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七年級生 改變台灣文創未來

   
2014-11-02

四位七年級生 改變台灣文創未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這是四個年輕人,告別紐約、倫敦,放下更好的薪水,投入台灣音樂和劇場創作的故事。

 

兩位音樂創作者王希文、羅恩妮,劇場編導蔡柏璋、劇場演員兼導演王宏元,他們代表一個新世代,用熱情與創意,接下前輩們的棒子,繼續帶給你我感動,也豐富台灣的文創土壤。

 

他們明知台灣表演藝術環境資源不足、市場不大,也要「以身試法」。不向現實的種種束縛妥協,更嘗試著慢慢改變現狀。

 

「你要去做,才能改變環境。」已故劇場大師李國修的名言,是期許、也是責任,這一群年輕人或許並不自覺,其實卻已承擔了下來。

 

事實上,這一群年輕創作人,即使身處不同國家,仍然克服時間與空間的障礙,共同創作出不少叫好又叫座的作品。

 

最知名的莫過於《木蘭少女》,這齣結合美國百老匯音樂風格與台式幽默的喜劇,背後是對同志和性別偏見的深沉反思。上演後讓果陀劇團總監梁志民、資深演員李立群等前輩都讚不絕口,更搬上國家戲劇院公演。

 

《木蘭少女》是蔡柏璋和王希文與台南人劇團總監呂柏伸,在紐約、倫敦和台灣三地,用即時通訊軟體和越洋電話,不斷反覆溝通修改、琢磨後的結果。

 

王希文也和王宏元合作推出「寶島歌舞」行動音樂劇,王宏元導演、王希文編曲,兩人將「向前行」等台灣名曲,結合百老匯歌舞劇形式,和近年頗紅的「快閃」(Flash Mob)行動藝術,直接以台北車站等公共場合為舞台,即時演出現場音樂劇。在台灣引起一陣話題,和網路上數十萬的瀏覽人次,也讓更多人認識本土的音樂劇。

四位七年級生 改變台灣文創未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王宏元(右)、王希文(左)

 

隨著一部部創意天馬行空、卻不失深度的作品推出,這一股年輕的新勢力,在台灣逐漸被越來越多人看見,也吸引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新秀加入。

 

音樂創作者羅恩妮就是其一。

 

從小學音樂的羅恩妮,是紐約大學電影配樂碩士,在旅居美國時,已是能獨當一面、獨立接案的音樂製作人。

 

為何放棄在國際藝術之都的職涯、回台創作?羅恩妮說:「其實完全是意外。」五年前,因學生簽證與工作簽證的銜接出了差錯,迫使羅恩妮無法回紐約,「身上只有三百美元,一台電腦,兩本小說,借住朋友家,紐約掰掰,一切從零開始,」羅恩妮笑著說。

 

羅恩妮也因這個戲劇性轉折,在台灣認識了蔡柏璋,兩人首度合作《木蘭少女》國家戲劇院版後,一拍即合。

 

「我們是不太需要言語溝通的,」蔡柏璋笑說,「個性、想法太相像了,所以常常一個眼神,她就知道我要什麼。」

 

繼「木蘭少女」之後,兩人持續合作音樂劇《Re/turn》、《浪跡天涯》等作品。「蔡柏(蔡柏璋綽號)跟我像雙胞胎,我們對創作,都有不想妥協的頑固態度,這點很難找到知音,」羅恩妮說,現在,反而已沒拿麼急著「回紐約」了。

四位七年級生 改變台灣文創未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蔡柏璋(左)、羅恩妮(右)

 

如今,四個七年級生,隨著自身的努力,各自在專業領域嶄露頭角。

 

蔡柏璋不到三十歲,就成為台南人劇團共同藝術總監,更被譽為繼李國修之後,台灣最值得期待的編導演全能「劇場鬼才」。王宏元活躍於劇場,更演而優則導,為多家本土劇團編導劇作。王希文和羅恩妮則先後跨足電影配樂,分別因《翻滾吧!阿信》、《總舖師》和《LOVE》等作品,嶄露鋒芒。王希文更數度獲得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提名肯定。

 

他們從來沒有忘記當初熱愛劇場的初衷。幾個人一有機會,就會共同構思新作品,彼此更會不計酬勞「情義相挺」。

 

他們更想進一步,為台灣表演藝術環境盡一份心力。

 

「三十歲之前,想的是小我,只想著怎麼讓自己的作品更完美;但三十歲之後,開始會想做一些對大環境有意義的事情,」三十一歲的蔡柏璋真誠地說。

 

他除了持續創作,最近還準備在固定地點進行長期的小型演出,引進紐約的Cabaret(小酒館音樂劇場)表演形式,讓觀眾能在輕鬆的氣氛下,邊用餐邊與台上演員即時互動。一方面吸引更多人接觸劇場,一方面也讓劇場新秀有表現、被更多人看見的舞台。

 

身為專業舞台劇演員,王宏元看到如今劇場演員常迫於現實收入,不斷磨損自己的痛苦。「一檔劇,花三個月、甚至半年,去排練、演出,最後很可能收入不到萬元,還堅持在這裡的,就只好趁沒戲時去兼任表演指導等副業、或甚至去咖啡店打工維生。對演員來講,沒有持續好好演出,久了這都是磨損,」王宏元說。

 

於是,他號召一群志同道合、分處不同劇團的劇場演員,準備成立一個集體創作、長期巡演的工作坊,讓演員們即使沒有演出時,仍能透過持續的集體創作互動,累積表演能量。

 

因為一齣舞台劇,讓這群年輕人相識相知,他們對音樂和劇場有共同的熱情與執著,要在台灣做出最好的作品,也由衷希望台灣的表演文化,被全世界看見。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