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至6歲兒童扁平足達4成 父母可依走路方式判斷

   
2016-07-23

3至6歲兒童扁平足達4成 父母可依走路方式判斷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扁平足隨處可見,現今孩童發生人數更驚人。台灣對兒童扁平足進行研究統計,發現3至6歲兒童扁平足的平均發生率為44%。發生率與年齡成長成反比,隨著年齡成長發生率會下降。據統計顯示,3歲兒童發生扁平足的機率是6歲兒童的4.92倍。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物理治療師劉守莊日前提出方式,教導父母注意孩子是否有扁平足問題。父母可以觀察小孩子是否抱怨無法久站、走一小段路就喊腳酸、走路姿勢兩側不對稱、內八字或外八字步等。

 

3至6歲兒童扁平足達4成 父母可依走路方式判斷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據劉守莊指出,並不是年齡增長後就不會有扁平足問題。13歲兒童仍然會有高達20%以上的扁平足發生率,所以不一定長大了自然好。從外觀看,扁平足孩子腳掌會平平,嚴重的還有合併後足跟外翻的情況。走路時,小孩也會搖搖幌幌,無法穩定前進。除了常跌倒、平衡能力不佳,更無法長時間單腳站立。

 

扁平足有許多發生原因,當中包括遺傳、先天性垂直距骨異常、足部韌帶過度鬆弛、附生舟狀骨合併扁平足、過度肥胖導致足弓受力過大等。但其實許多因素也和長期不良生活習慣有關。民眾必須注意,長期穿著不合腳的鞋子也會造成扁平足問題。而父母若太早給嬰幼兒坐學步車或穿太軟的鞋,都會導致孩子將來都要面對扁平足。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