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衛士周鴻禕:創業團隊最佳組合2-3人

   
2016-11-28

360衛士周鴻禕:創業團隊最佳組合2-3人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現任奇虎360公司董事長,奇酷科技CEO,周鴻禕先生結合自己創業與投資的經歷,詳細聊了聊自己對團隊管理的思考。

 

周鴻禕:「我的焦慮」

很多讓我焦慮的問題,歸根結底都是人的問題。我過去其實不太琢磨人性,自己情商也不高。我不解人為什麼沒有想像的那麼單純。過去我對事考慮得多,對人性考慮得非常少,所以我是用對自己的方式對待人們。我對自己很苛刻,也有很多挑戰,但我並不害怕承認我的錯誤。團隊的規模讓這件事情變得更加難以解決, 60人的時候我可以要求大家趨同,但6000人的時候,由於大家的想法很多,我也不能把大家都趕走。

 

我跟馬雲是有差距的。如果比懂技術、懂產品,可能馬雲不如我。但是他可能更懂領導力,更懂人性。所以馬雲可以駕馭更大的事業。有時我在想:「我要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呢?我繼續做行業裡的第一產品經理?還是說要改變我自己?」這個問題我也沒有答案。

 

360衛士周鴻禕:創業團隊最佳組合2-3人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一個好的創始團隊

很多人問我,創業初始團隊裡有幾個創始人合適?我建議兩到三人是最好的組合。

 

一個孤膽英雄,一個人獨攬大局,就他算再強,但總是「一言堂」,一個人的決策難免有失偏頗,這種團隊也很難成功。那麼,是不是人越多就越好呢?如果有七八個聯合創始人,這也會走向另一個極端,也不利於企業的發展。因為這種團隊往往會面臨兩個不能忽視的重要問題:

 

1. 一加一並不大於二

這種團隊,往往是把很強的人綁在一起。敢於去創業的人,一般胃口都比較大,比較自我,不能形成合力。但是就像足球比賽一樣,全都是大牌球星,但互相之間誰也不服氣,唯一的結果就是輸球。

 

2. 意見難以統一

鬥志昂揚的初創期之後,公司會遇到越來越多的問題,是往左走還是往右走;是要張三的投資,還是要李四的融資;產品應該是這麼做,還是那麼做。這是每個企業必經的成人禮。

 

 

360衛士周鴻禕:創業團隊最佳組合2-3人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組建一個優秀的團隊

建設一支優秀的團隊,是整個創業過程中都必須面對的問題。一個公司最寶貴的資產不是理念,更不是宏大的規劃,而是優秀的創業團隊。所以,營盤是鐵打的還是紙糊的,歸根結底在於是不是有一支優秀的團隊。如何建立一支優秀團隊,我認為關鍵是把握三個要點:

1. 不能以發財為目標,一定要有某種程度的理想主義情懷
2. 財散人聚,要有激勵機制,把大家的利益捆綁在一起
3. 解決新老交替的問題,留一部分利益給未來

 

公司不是只靠一兩個創始人就玩得轉的。好的決策者應該把公司當成自己的產品,在公司這個產品上去創新、去調整架構,加快資訊的流動,加快決策的速度,在公司裡培養出真正更多的小首席執行官,培養出更多的產品和業務負責人。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