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營的四個發展階段,看看自己在哪個階段,聊聊怎麼升級打怪Part2

   
2016-08-17

本文首發微信公眾號「運營狗工作日記」(ID:yunyingriji),作者韓敘。

 

運營的四個發展階段,看看自己在哪個階段,聊聊怎麼升級打怪Part2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第三階段:困惑期(3-5歲)

 

處於困惑期的運營從業者,大多狀況並不差。他們是團隊裡的中流砥柱,是上級的重點培養對象,也是新人工作的榜樣。

 

讓他們困惑的是,自己似乎沒有一技之長,還在一線做執行工作,而且沒有開始帶團隊。雖然自己明顯比新人更有經驗,地位也更高,但從實際工作中發揮的作用來說,差別卻不大。就好像在參加馬拉松比賽,雖然自己是先起跑的,跑著跑著卻發現,和後來者在一個方陣裡,並沒有拉開距離,所以不免對前景感到迷茫。

 

其實這是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是每個人都要經歷的,只是時間或長或短而已。對處在困惑期的運營從業者,我有以下建議:

 

 

①提升看問題的視角

 

建議大家在平時的工作中,先要做好自己職責範圍內的事,再多去關注這些事背後的邏輯,試著思考上級要求做這些事的原因是什麼,是不是有更好的解決辦法。通過這樣的思維方式,努力提升自己看問題的視角和大局觀,也可以很好的瞭解項目全域。

 

比如,你所在的產品是一個UGC平臺,用戶運營是工作的重點。有一天,上級讓你去接洽多家協力廠商內容提供方,促成資源分享的合作。在接到這個指令之後,首先,要想辦法完成這個任務,列出所有滿足條件的協力廠商機構,然後設計合作方案並推進完成;其次,也要分析為什麼上級會有這樣的決策,是不是公司認為使用者貢獻內容不可行,而是希望轉型為協力廠商機構貢獻內容。

 

這就讓自己從執行視角,提升到決策視角,更有利於讓自己看到事情的全貌。這些資訊都可以通過與上級溝通獲得。本來也不是機密,只是如果你自己不追,上級可能不會主動說出來。

 

 

②在一個公司至少做2年

 

專案是有完整週期的,從調研、立項、開發、上線、開始運營,再到後續的反覆運算優化。雖然互聯網是快字當先,但完整的項目週期其實並不算短。當你加入項目時,可能處於某個中間環節,沒辦法宏觀的感受項目全貌,接收到的信息量比較小,直觀感受會很片面。

 

因此,建議在一個公司至少做2年,否則你會發現,經歷的專案由於時間太短,缺失的資訊太多,導致連一個項目總結都很難寫出來。更重要的是,經驗這個東西很多時候是感性的,要去親身感受才有收穫。

 

除此之外,經常跳槽還會讓自己陷入困惑。短時間內做了很多不同的事,卻沒有足夠的時間去感受和印證,導致不知道哪一件是自己擅長的、喜歡的。

 

 

③找到自身價值,培養一技之長

 

在這個階段的運營同學,已經入門,並有一定的經驗積累,所以找到自身價值、培養一技之長就成為當前的重要任務。這裡的特長是指在某方面能力突出,是自己在別人眼中的亮點和標籤。

 

對於公司來講,對一名員工委以重任,需要有足夠的理由。互聯網公司可不會因為你從業時間長,就給更好的職位和更高的薪水,而是希望用你的特長為公司出力。你可以是特別擅長溝通合作、人脈廣泛的商務型人才,也可以是嗅覺敏銳、文字優美的內容型人才,還可以是有很強組織和規劃能力的管理型人才。只要有特長,就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

 

拋開公司職位來說,這個階段也需要給自己一個明確的發展方向。要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擅長做什麼、機會在哪裡,再努力去突破。

 

 

④增加跨行業交流

 

與傳統行業不同,互聯網行業很多時候是沒有成熟經驗去借鑒的,大家幾乎是在同一時間向前跑,比如前兩年的O2O。在這個過程中,誰也不敢肯定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是唯一合理的,所以需要多和朋友交流、互換思路、碰撞火花。

 

這裡的交流,不應只局限於同行業和同類型產品,建議去做跨行業交流。比如你是做互聯網社區的,可以向傳統商業的朋友請教。因為做shopping mall和做互聯網社區有相通的地方,都是拉新和留存的那些事。這樣的朋友與你的知識重合度低,能為你帶來更多的思路。

 

 

運營的四個發展階段,看看自己在哪個階段,聊聊怎麼升級打怪Part2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第四階段:轉型期(6-10歲)

 

處於轉型期的運營從業者,大多是大公司的中層或者小公司的高層,有著不錯的薪水,帶團隊,不再做一線的執行工作。在上級明確方向的基礎上,他們可以獨立指定目標、規劃策略和組建團隊,並保證最終效果。這個角色的價值,就是可以將公司的決策推動落地,負責把計畫實現。

 

一般情況下,這樣的中高層人群年齡在28-35歲左右,已經脫離主流互聯網從業者的年齡,再加上大多已經結婚生子,有了家庭負擔,所以晉升的願望就更強烈。但是中高層管理者再晉升的難度會更大,去往金字塔尖的路上,被淘汰的肯定是大多數人,所以總會有一批從業者會遇到晉升天花板。

 

 

對於處於轉型期的從業者,有兩個建議:

 

①關注傳統行業,為轉型做準備

 

如果你只在互聯網公司工作過,很可能不瞭解傳統行業。運營好一個實體,比運營互聯網產品要複雜的多,對運營者能力的要求也更高。

 

從目前互聯網發展的走勢可以看出,以後會更多的和垂直行業深度結合,互聯網的角色更像是服務使用者的方式或管道,背後真正有價值的是傳統行業的服務提供方,純線上產品的時代已經過去。以美團和滴滴出行為例,都是用線上產品的形式,整合了傳統行業資源。做這類產品的運營,不僅要具備互聯網方向的業務能力,還需要瞭解餐飲或出行領域的行業知識。

 

在這個模式裡,互聯網人才依然非常有價值,因為這是傳統行業所稀缺的。但更有價值的人才,是能把兩個行業更好結合的人,這是轉型期的運營從業者最好的發展方向。選擇這條路,這意味著不再吃青春飯,突破了以後可能遇到的年齡瓶頸,完全可以將事業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②打造個人品牌

 

在轉型期這個階段,不僅要看業務能力,個人品牌也很重要。通過個人品牌的影響力,可以帶來更好的職業發展機會、更多的話語權,也可以調動和整合更多的資源。所以,可以嘗試投入一部分精力在這件事上,積累一段時間之後,收益就會非常明顯。

 

打造個人影響力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在微博和知乎等社交平臺發表觀點、在公眾號和今日頭條等媒體平臺分享經驗、參與線下聚會或分享會,慢慢積累人脈,逐漸樹立自己線上上線下的知名度。

 

當然,做這些事的前提是自己真的有料,比如系統的方法論、典型的案例分析或者對行業的深刻見解。打造個人影響力的過程,本質是一個向外分享的過程,沒有任何功利的色彩或吹噓誇大的成分。如果做不到這些,就先不要嘗試了,否則帶來負面的品牌效應,就得不償失了。

 

 

 

 

 

資訊來源:36氪

【101創業大小事/採訪報導】

本文為一零一創業大小事獨家所有,嚴禁抄襲,轉載請註明出處。

歡迎各家媒體文章交換,投稿請至:[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