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日本直木賞作家 東山彰良:台北是我的原風景

   
2016-07-17

以作品《流》奪得日本大眾文學最高榮譽「直木賞」肯定的台裔作家東山彰良(本名王震緒),在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最新發行的7月號《台北畫刊》中,特別和讀者分享他寫作的心路歷程,與童年記憶中的台北印象。

 

專訪日本直木賞作家 東山彰良:台北是我的原風景 | 文章內置圖片

7月號《台北畫刊》專訪曾獲日本大眾文學最高榮譽「直木賞」肯定的台裔作家東山彰良(圖/取自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被日本文壇譽為二十年來難得佳作的《流》,是一部節奏流暢、引人入勝的推理小說,場景時空設定在1970年的台灣,從高中生目睹祖父慘死,決定尋找殺人真相開始,鋪陳出時代動亂與成長苦樂的交織,並且細膩描繪了當時台灣封閉政治體制下的抑鬱氛圍,以及生命歷程中的吶喊與告白。

 

東山彰良在台北出生,5歲隨父母移居日本,之後曾短暫回到台北唸小學,而小時候在台北的生活點滴,便成為重要的書寫養分。書中主角是以東山彰良的父親作為雛形,透過家族故事娓娓道出時代洪流下鮮明的台北人物風景。《流》書中許多看似怪誕的情節,都源於東山彰良自身的真實記憶,對日本讀者來說,是一種異國情調的想像,從他筆下也彷彿能聞到廈門街的氣味,以及中華商場的鼎沸市聲。

 

專訪日本直木賞作家 東山彰良:台北是我的原風景 | 文章內置圖片

東山彰良與《台北畫刊》讀者分享他的台北回憶(圖/取自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東山彰良在《台北畫刊》的專訪中表示,小時候曾經住在廣州街一帶,祖父經常帶他到植物園做體操,植物園裡的大王椰子樹、池塘裡的豔紅荷花、空地上的交錯舞影,都構成他腦海中的台北夏日即景,而紅磚牆的剝皮寮、煙霧裊裊的龍山寺與華西街夜市,也都令他留下深刻記憶。雖然定居日本多年,但是中文仍然流利,東山彰良經常回到台北,配著熱炒喝台啤,對他來說,台北不僅是兒時的美好記憶,也是人生中的「原風景」。


觀光傳播局媒體出版科科長謝佩君表示,除了東山彰良的專訪之外,本期《台北畫刊》還有許多精彩的內容,「封面故事」以河岸城市為主題,要帶領讀者在炎炎夏日到台北的河岸走走,清涼一下;「特別企畫」單元則配合最近的開齋節,深入介紹穆斯林的傳統習俗,打造台北市成為穆斯林友善之都。

 

資訊來源:http://www.tpedoit.gov.taipei/ct.asp?xItem=202535131&ctNode=13246&mp=112001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