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點食玩文化夯 目標鎖定年輕人

   
2015-03-20

集點食玩文化夯 目標鎖定年輕人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台灣的速食業者開始買餐送玩具,超商業者進而推出公仔相關商品,但大家不知道的是超商集點活動其實跟乖乖有關,這種隨著零食來附贈玩具的行銷手法,是來自日本「食玩」文化。


許多人從小的共同回憶可能有,拆開「乖乖」時期待裡面會意外驚喜的小玩具。這種零食附贈小玩具的手法,其實起源於日本,小小的玩具就叫「食玩」,用來吸引民眾消費,隨著食玩的多元性與特殊性,讓消費者開始「為收藏而消費」。


隨後,麥當勞、肯德基等速食業者也利用這種方式行銷,不分男女老幼一字排開,望眼欲穿只為收集Hello Kitty或迪士尼玩具。10年前開始,超商業者起而效尤,便利商店紛紛推出消費滿額贈送Hello Kitty、迪士尼迷你公仔、哆啦A夢磁鐵等促銷方案,之後更發展成集點贈或加價購,結合日本公仔文化的小玩具風潮,逐漸蔓延全台。


超商推出集點贈品活動將近10年,國內外公仔角色輪番上陣,集點贈品以往是順便帶走,如今,消費者為公仔而進店消費,像憤怒鳥、拉拉熊等都曾成為上班族間最火熱話題。


近幾年在上班族間受到討論的公仔,有憤怒鳥、航海王、拉拉熊、海綿寶寶等商品,以及經典卡通角色如Holle Kitty、哆啦A夢、迪士尼人物、櫻桃小丸子,幾乎都曾化身集點贈品,也開啟超商或零售通路角色行銷的戰場。


統一超商指出,7-ELEVEn全店集點活動在2005年首創推出,截至目前為止,已推出約40檔期,其中第1次推出的集點活動即與全球超人氣、知名的Hello Kitty合作,帶動當時集點換磁鐵的熱潮,此後,三麗鷗家族公仔角色一直都十分受消費者青睞,不論是歷久不衰的HELLO KITTY,或是近年走紅的拉拉熊等。


民眾對贈品的喜好轉變,統一超商觀察到,消費者喜歡的集點兌換商品型態,從過去趣味可愛裝飾品轉成實用性高的生活用品,像是馬克杯、鍋碗、文具用品等。超商集點贈品競爭激烈,相對於其他業者與經典卡通合作,全家則是開發出主打讓上班族療癒心情的商品,走出不同風格。


全家便利商店指出,全店行銷活動推出10年,每年能帶動55億商機,其中集點贈品的公仔角色走紅關鍵3大要素為「萌」、「潮」、「陪伴感」。全家解釋,近年觀察消費者蒐集行銷商品的消費行為發現,喜愛特定肖像的粉絲,偏愛蒐集成套,且期待擁有實用性和趣味性的商品形式,高達8成以上贈品兌換是以「加價購」方式,引領消費者蒐集風潮。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