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門咖啡機電子郵件 這3個啥關係?

   
2015-06-21

敲門咖啡機電子郵件 這3個啥關係?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曾經陪伴過幾乎所有人的電子郵件成了許多人的吐槽物件,人們的解決辦法不是改善它,而是逃離它。你有沒有好奇過,為什麼有些人不喜歡電子郵件交流?這種設計的基礎有什麼缺陷?為什麼它亟需修補卻沒人去做?

 

讓我們首先來聽一下著名的交互設計專家Don Norman的看法,他認為郵件像咖啡和敲門一樣是人們每天都要做的事,人們不會對把咖啡機扔進黑洞和把門鋸下來這樣的事感興趣。Norman本人對電子郵件無愛:「郵件的問題就在與它想融入人們生活的各個方面,然而卻任何一項任務都做不好。」問題何在?

 

1.注意力

 

現在的郵件系統並沒有嘗試去協助本就繁忙不堪的我們處理海量的郵件,相反它只是默默的收集發過來的郵件然後什麼也不做。現在Gmail等郵箱已經有了快速手勢、勿擾按鈕和智慧標籤來減少人們的認知負擔,但它沒有根除這個問題。整理郵箱是一個無窮無盡的過程,你必須不停地回去整理它,否則就要承擔漏過重要資訊的風險。

 

2.範圍

 

Email的內容太過廣泛,它不僅有工作郵件、小組討論、同學發過來的文件和待做事項,還有無窮無盡的話題……郵件不是一個專項的工具,它太寬泛了。線上協作網站在一定程度上接替了郵件在工作領域位置。但許多人每天仍會在郵箱裡話費數個小時,因為郵件是跨平臺、跨組織的,它的電腦之間交流門檻最低的方法。

 

3.我們

 

程式設計師兼作家Paul Ford通過郵件告訴癮科技記者:「郵件系統是很棒的!但人們是有缺陷的。如果你討厭郵件那就是討厭控制自己的生活。在很多時候人們不能完全掌控自己的生活,但至少在某些方面我們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困難不是技術也不是設計,而是人們不清楚自己想要怎樣的生活。你想要怎樣活著?什麼是重要的?你的注意力想要放在哪方面?」

 

 

Email暫時還不會離我們遠去,至少在2080年前不會。壞消息是我們可能永遠不會得到一個完美的替代方案,郵件的應用已經如此廣泛,使用又是如此簡單。只是現在已經有太多人在用郵件做太多事,科技從來不會離開我們,Email走到這一步不能再倒回去了。好消息是程式師們不會停止創新和改變,同時你也可以改變自己對郵件的使用方法。

 

或許解決大家困擾的最有效辦法並不是重新定義「郵件是什麼」,而是關注郵件此時此刻能為你做什麼事。或許是記錄自己的食譜,或許是定制郵件提醒,或許是保存書簽,郵件,就是它做的事。就像Norman在《設計心理學》中寫的那樣:「不要想我想用它做什麼,而是考慮我能用它做什麼。」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