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不投資遊戲的秘密

   
2014-11-26

馬雲不投資遊戲的秘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中國首富、阿里巴巴(BABA-US)創辦人馬雲昨(24)日在央視的訪問上再次指,當上首富令自己更痛苦。他雖然不願意做有錢人,但他說亦不應該仇富,「不是把地主殺了農民就能變富」。

 

 

香港《文匯報》報導,馬雲昨日表示,當上首富令自己更痛苦,「因為這不是我,錢是很大的麻煩,大家覺得你這個現在站著說話不腰疼。」他反問,「我能花多少錢,你能睡幾張床,你能吃幾碗飯,所以這個不是我要的。」他表示,對於別人把自己當首富並不高興。

 

 

問到是否同意對自己徵收80%的稅來減少貧富差距時,馬雲表示,不能仇富、仇官,指一個社會必須倡導陽光下的財富,「不是把村裡的地主都殺了,農民就能富起來的。」他表示,80%的財富不用徵稅都會捐出「這不是我的錢,只是我替大家去花這個錢,而且花也不花在自己身上」。

 

 

馬雲指,減稅才是今天大陸最需要做的事情,大陸再度加稅,對經濟只會帶來更多壞處。「減稅會讓中國的財政收入、會讓中國的經濟愈來愈好,加稅只會讓中國更多的企業垮下。」

 

 

提到創業的問題時,馬雲就表示,創業是一條艱辛的路,「100個人創業,95個人死掉,你連他怎麼死你都不知道,還有4個人你是看著他死的」,他表示,阿里不歡迎創業者加入,因為阿里的職責是幫助創業者創業。

 

 

節目上,素來敢言的馬雲提到阿里巴巴永遠不會投資遊戲市場的原因,他指這是因為見過香港的小孩,才有這樣的決定。他指,希望今天的孩子未來會是怎樣,今天就餵怎樣的精神文化糧食。「你去看今天的香港,十幾年前報紙這樣每天講大陸怎樣愚蠢,中共怎樣倒霉,十多年以後孩子長出來就是這樣」。

 

 

馬雲這個決定背後的另一個更加重要原因,可能是馬雲有過「切膚之痛」,自己的兒子一度沉迷電玩。

 

 

據馬雲的妻子張瑛的自述,馬雲之所以決定永遠不會投資遊戲市場和兒子曾經沉迷網遊有關。馬雲與許多本港家長一樣,在兒子年幼時都忙於工作,疏忽了對兒子的照顧。他與妻子為了阿里拚搏,根本沒有時間關心兒子,由於一個人在家無聊,兒子在12歲就學會玩網絡遊戲,並且「玩上癮」,經常與同學流連網吧不回家。後來,馬雲對兒子展開了說服教育,但兒子的一句「你們都不在家,我回來了也是一個人無聊,還不如呆在網吧裡」讓馬雲啞口無言。相信是導致馬雲決定永遠不會投資遊戲市場的其中一個原因。

 

 

此外,在日前召開的廣東互聯網大會上,阿里巴巴UC移動事業群總裁俞永福演講時表示,阿里巴巴集團未來的三大戰略,全球化、農村電商和大數據。

 

 

俞永福表示,阿里巴巴全球化戰略即立足中國,買遍全球,還要把中國的產品帶出去,賣遍全球。而農村戰略同樣是雙向的,讓中國各地的特色農產品賣得好,農民賺到錢之後,也能享受到最前沿的產品和服務。他認為,中國的人口是13個億,網民是6個億,而電商人群是3個億,從3億到13億的滲透,農村是關鍵的一環。尤其對廣東、浙江這些農村經濟建設發展比較領先的省份,農村電商有歷史機遇。

 

 

大數據是阿里巴巴的另一個核心戰略。俞永福指,未來十年,整個互聯網將從IT(Information Technology)時代向DT(Data Technology)時代演進,企業需要研究如何讓數據驅動業務,讓數據變成業務。他也認為,從IT到DT,將會對企業的洞察力產生化學反應,好比氫氣加氧氣並不會產生第三種氣體,而是會產生水。今年6月,UC優視全資融入阿里巴巴,並組建阿里UC移動事業群。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