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氣魄胸懷遠道-宋雨桂藝術饗宴

   
2016-06-25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浩然氣魄胸懷遠道-宋雨桂藝術饗宴 | 文章內置圖片

 

畫家的右手是創造的命脈,斷了?沒關係,用左手繼續書畫;胰腺癌,只剩三個月可活?沒關係,盡興地畫,盡興地告別,盡興地繼續辦展,竟連病魔也拿他莫可奈何。

 

一九九二年,在中國創立第一個畫家村的宋雨桂,除了在自己的作品中不斷創新求進之外,也充滿著對中國文化與歷史傳承的使命感。他收藏大量西晉以降的文物,其中古代石雕藏品從北魏北齊到五代漢唐,系列完整,震驚了故宮專家,於是在瀋陽市建立了「宋雨桂藝術館」,邀請宋雨桂展出他的收藏與個人畫作,是遼寧省第一個以藝術家名字命名的美術館。

 

 

浩然氣魄胸懷遠道-宋雨桂藝術饗宴 | 文章內置圖片

 

鬼才趕走病魔  靈感燃燒涓滴不留

宋雨桂,號雨鬼,一九四○年生,山東臨邑人,後遷居東北。他的繪畫風格充滿靈氣,融合不透明水彩的技法,以西畫技巧與素材,呈現中國水墨畫的表達方式,以宋雨桂今年七十七的年紀來說,他既在傳統水墨中扎根,又能不拘泥於傳統地不斷創新,求新求變的精神難得。

 

而他為什麼號雨鬼呢?莊喬依解釋,宋雨桂是位天賦高,悟性極強,才華橫溢又創意不受拘束的書畫家,於是被稱讚是「鬼才仙氣」。他在四十七歲那年被診斷出胰腺癌,醫生要求他必須立刻手術,否則只剩下三個月生命,但此時他有一項重要展出,最後宋雨桂選擇了「盡性而飲」,並辦了一個「活體告別遺式」,在與眾友道別後前往北京。後來,癌細胞竟然奇蹟式地消失,「雨鬼」之名由此而生。

 

除了擅長花卉、書法,宋雨桂更以充滿靈氣的山水大幅作品著稱於世,才氣如鬼之外,他作畫時的狠勁,也像鬼。宋雨桂與許多書畫家不同,他並沒有每天作畫的習慣,全憑靈感,沒有靈感時他寧可一筆不動,但當靈感來襲時,宋雨桂曾經連續二十八天沒有上過床,日以繼夜不停地畫,像是神鬼附身,全然忘我。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浩然氣魄胸懷遠道-宋雨桂藝術饗宴 | 文章內置圖片

 

 

資訊來源:魅麗雜誌102/期 2016/3/01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