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核電就會漲電費? 德國這樣做反而沒價格壓力

   
2016-12-08

不用核電就會漲電費? 德國這樣做反而沒價格壓力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OMG!德國關閉核電機組,原本預期電力出口會減少,讓消費者電價負擔加重,最後放棄核能的政治決策執行一陣子後,預期的價格壓力卻遲遲沒有出現。經濟部能源局與德國在台協會今早舉行「台德能源轉型論壇」,德國能源轉型專家顧問齊辛(Hans-Joachim Ziesing)分享德國能源轉型的經驗表示,德國原本也以為高生產成本的發電廠,發電量會提高,但結果也沒有。因為再生能源發電比重越來越高。

 

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引發核泄漏事故后,梅克爾政府關閉德國8座正在發電的核電站反應堆,並決定在2022年前分批關閉另外9座核電站,實現全面廢核。原本擔心關閉核能機組讓消費者電價負擔變重,但最終結果指出,負擔是和1990年差不多。德國去年還有辦法出口逾5000萬度電力。但是這樣的電力順差,代表德國發電供過於求,反而對國家碳排放產生負面影響。

 

不用核電就會漲電費? 德國這樣做反而沒價格壓力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德國的全面性能源轉型策略已是全世界能源轉型標竿,也具有領先全球再生能源裝置的量與技術。相較台灣,德國已在1998年完成電業自由化,後續陸續完善電業監督管制,並逐步實現發電市場資訊透明化,持續改革電力市場設計與效率。同時,台灣將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願景,積極發展天然氣發電潔淨能源,並設立2025年再生能源占總發電量20%目標-「推動能源轉型邁向低碳與綠能家園,不是一條很容易道路」,而台灣正在能源發展的轉捩點。

 

不過,實施能源轉型策略的德國目前正面臨另一項財務方面的問題-德國一家法院6日裁決,數家核電企業可以就德國退出核電向政府索賠,而當地媒體報導,德國電力巨頭意昂能源集團、RWE電力集團和瑞典瓦滕法爾集團等原告所要求的賠償金總額約在200億歐元左右(約合1480億元人民幣)。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