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頸椎病?

   
2013-06-17
文/洪尚綱
頸椎痠痛
頸部的扭轉、伸展和各種活動,是由好幾組肌肉舒張與收縮共同協力完成的,若肩頸發生大面積的痠痛症狀,一定會影響到脖子和肩膀、手臂肌肉的活動自如,甚至無法提取重物。中藥泡腳和針灸推拿等物理療法,是緩解頸椎痠痛最快捷、最有效的方法,泡腳配方宜採疏通經絡、鎮靜祛邪的中藥材。
頸椎痠痛泡腳配方

泡腳配方
夜交藤水
功效
夜交藤有養心、安神的作用,搭配丹參和桂枝等藥材,有溫經止痛、活血通絡、鎮靜安神的功效,可緩解頸椎痠痛和頭暈的症狀。
藥材:夜交藤、丹參、白芍各30克,天麻、桂枝各20克
作法
1.藥材放入藥包中綁好,以清水2000c.c.煎煮30分鐘,熄火,撈出藥包。
2.將藥液倒入浴盆中,加入適量溫熱水攪勻,泡腳前先用毛巾蘸藥液,敷在頸椎痛的部位,熱敷約20∼30分鐘,待水溫適宜再泡洗雙腳。
保健方式:每天1次,每次30分鐘,10天為一個療程。


如何預防頸椎病?
1.睡覺時應保持頸椎的正常生理彎曲,不可俯著睡,枕頭應高低、軟硬適中。
2.開車不要緊急煞車,避免頸椎受到突然震動。
3.不要長時間處在風寒、潮濕的環境中。風寒會使局部血管收縮,血流變慢,影響代謝,潮濕則會阻礙皮膚的蒸發。
4.工作時保持正確的姿勢,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容易僵化,要定時活動一下。 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的致病因素相當複雜,常常突然發病,沿著坐骨神經分佈的區域如臀部、大腿後側、小腿後外側、足背外側等處出現放射性疼痛,多由臀部向下放射至足部,並會上下遊走,一邊痛多於兩邊痛,中老年男性最常見,有時咳嗽、打噴嚏等動作都會使疼痛加劇。

坐骨神經痛泡腳配方
透骨草水
透骨草具有抗炎和鎮痛的效果,能祛風除濕,解毒止痛。
本方活血止痛、溫經通絡,對坐骨神經痛及其引起的腰痛、腿痛都有改善作用。 藥材 透骨草40克,制川烏20克,獨活、雞血藤各15克
作法
1.藥材放入藥包中綁好,以清水2000c.c.煎煮30分鐘,熄火,撈出藥包。
2.將藥液倒入浴盆中,加適量溫熱水攪勻,泡腳前先熏蒸,待水溫適宜再泡洗雙腳。
保健方式
每天1次,每次30分鐘,1週為1個療程。


更多相關資訊請參考:http://www.humanbooks.com.tw
圖片版權: Copyright (c)http://www.123rf.com 123RF Stock Photos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