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新創活動囿於固定形式...

   
2014-12-16

當新創活動囿於固定形式...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新創活動的設計似乎一直圍繞著一件事:創業家對台下投資人的pitch;近期新創活動更積極邀請國外創投,以期能夠更加活絡國內新創生態。

 

 

新創活動的主體,應該是創業家,而非投資人。終於有越來越多的青年,不再只想當高薪上班族,而選擇自己出來創業承擔風險,他們是台灣的未來,他們才是活動的主體。那麼一場活動中,他們最需要的是什麼?

 

 

 

新創團隊需要真實理解投資人看法,以及與投資人深入互動的機會

 

如果 pitch 主軸是協助團隊融資,那麼氣氛就該是一場生意交手,而非一場校園創業比賽。

 

評審應至少符合以下三條件之一:
 

1.過去18個月有投資早期(種子或A輪)的投資人
 

2.本身具備豐富創業經驗者
 

3.過去18個月平均每週至少花八小時輔導早期新創團隊者

 

 

Pitch 活動進行前,主持人應該針對過去12個月有投資早期新創的投資人,而尤其是那些主導投資者(lead,非跟投),予以特別介紹:投資了哪些公司,哪一輪,多少金額,目前找哪類型題目投資,偏好什麼階段的公司?

 

 

進行方式:
 

六分鐘 pitch,六分鐘問答,發給每位評審三張牌,綠色寫:非常有興趣,紅色寫:絕對不會投,黃色寫:我有問題。

 

 

團隊 pitch 完以後,評審舉牌,主持人點名評審,以綠色或紅色牌優先。被點名的評審先說出自己為何非常有興趣,或為何絕對不會投以後,可以問團隊問題。舉綠色牌者,接下來兩週內,必須給團隊足兩小時的一對一面談機會。

 

 

不履行義務之裁判,明年就當 VIP貴賓,但不邀請為評審,全程沒舉綠或紅牌者亦然。都只舉紅牌也沒關係,讓大家聽聽理由。講完理由,團隊不認同可以回應。

 

 

 

新創生態需要有能力且看得懂的資深創業家或天使投資人參與

 

如果戰場上創投是坦克與軍艦,那麼創業家與天使就是前面先開路,排出障礙讓坦克與軍艦能夠進場的F-22。

 

如果創投是大聯盟球隊經理,那麼創業家與天使就是大學學長(姊)與球隊教練。

 

 

團隊無法取得資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釐清原因:市場不大、利潤太低、股權結構問題、商業模式問題、scalability 問題、出場問題... 到底是什麼?問題解決了,賣相漂亮了,就如同球員變強了,球探自然就來了。球員不ready,接觸再多球探也沒用。

 

 

國外創投的價值,主要在於裡頭多創業家可以協助團隊。為了吸引這種有價值的創投,國發拔萃方案設計了新的誘因機制,希望藉由國發的資金,吸引國外創投一起投資國內新創。

 

 

對團隊來說,錢就是錢,一百萬就是一百萬,國外的錢不比國內好用,重點是國外創投所擁有的豐富創業家能量。在吸引國外創投來台的同時,我們得用心關注:來的是球探,還是有本事伯樂相馬的教練?

不論國內外,創投不投資的另一原因:看不懂題目。例如,企業資安是很專門的領域,一般創投要審資安的案子並不容易。此時創業家與天使就很有用:例如,如果我這資安產業的創業家,詳細看過案子,並提供 seed round,對創投來說將是很好的背書。

 

 

同時,成功創業大部分身居要職,手上掌握客戶,背後也有大的平台與好的人脈,可以即時幫助團隊。

找案子是創投職場份內的工作,而資深創業家卻沒此責任,所以有時更難邀請。對於這群人,新創活動可以長期多接觸與照顧,培養出一個社群,增加團隊與他們互動的機會。

 

 

 

新創生態需要更活絡的社群以及更開放的互動平台

 

明星運動學校之所以能夠持續培養出明星球員,不只是有好的教練,學長(姊)學弟(妹)形成的社群也是關鍵推手。在大家一起的努力下,台灣的新創生態圈已慢慢成形,新創活動除了以往的 pitch 之外,更需要有新的設計,來支持快速成長中的創業社群。

 

 

 

新創團隊需要避免重複參加性質一致的活動

 

新創團隊普遍缺資源,校長兼撞鐘下,每天對新創都是寶貴的。很幸運地,國內新創環境終於開始蓬勃,但目前新創活動分散,除了有各政府各單位(中小企業處、工業局、國發、各縣市政府、學校)出資的活動外,還有民間媒體與加速器的許多活動。

 

 

在活動多而團隊不足的情況下,好的團隊被多個活動邀請,不好意思拒絕,但活動規格相似,國內真的有在投資早期的創投也就那麼幾家,導致許多活動流於形式,政府民間花了錢,花了時間,團隊有不斷奔波,但成效卻有限。

 

 

這種問題反映了國內新創開始蓬勃發展,我覺得是令人興奮的!接下來,希望這些活動有機會整合成更大型的活動,或者開始區隔定位,讓整個生態圈能夠有效利用寶貴的資源。

 

 

 

贏得一場 pitch?

 

創業活動常遇到的場景,創業家辛苦地站在台上,對著坐在椅子上的評審 pitch,接著被品頭論足。想一想,創投投的不一定是自己(或自己募來)的錢,學校或政府單位花的預算也是納稅人來的。但是創業家展現的東西,都是自己一點一滴辛苦累積出來的心血。

 

 

所以有膽站在 pitch 那一邊,而不是站在評審這一邊,你就已經贏了。沒有創業過的人很難體會創業家的心情與艱辛。不論此時能否募到錢,不論是否贏得名次,有創業過的人,一輩子都是贏家!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