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廠」光環不再?企業撤廠回母國 機器打造現代化

   
2017-01-12

過去中國曾因人力眾多、工資低廉,吸引許多外資前往投資設廠,更因此被稱作「世界工廠」,在短時間內經濟發展蓬勃,幾乎所有商品都是中國製造。不過,近幾年來工資飆漲、工業機器人問世,導致許多企業不願使用人力改以機器人替代,也紛紛將生產線移回自己國家,但除了中國,就連其他國家也面臨相同問題。
 

根據日本眉媒體報導指出,優衣庫(Uniqlo)營運商迅銷(Fast Retailing)將針對中國生產比重進行調整,由原先的9成調降為6-7成,並在去年和縫紉機製造商島精機製作所,在日本西部的歌山市成立工廠,不再以人力生產,而是改用高科技設備生產無縫毛衣等產品,目的是為了提高產品價值和加強製造技術。

 

「世界工廠」光環不再?企業撤廠回母國 機器打造現代化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不單只有優衣庫,德國運動用品製造商愛迪達(adidas)也不再像以往依樣看好亞洲生產力,認為亞洲生產優勢逐漸減弱,打算將工廠移回德國,預計在今年德國南部成立快速工廠(Speed Factory),雖然目前德國人力成本稍高,但也能以較少的人力實現機器人24小時全天候不間斷生產。

 

在工資不斷上漲的中國,許多企業已紛紛將生產線移回母國,考慮以機器或機器人來取代人力,降低人事成本增加生產率。這波現代化趨勢,讓中國不再有「世界工廠」的優勢,勢必得找尋下個機會再次帶動經濟發展。

 

「世界工廠」光環不再?企業撤廠回母國 機器打造現代化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