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創業企業再關7家 地產創業遇多門檻

   
2016-02-16

 

房地產創業企業再關7家 地產創業遇多門檻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中關村的咖啡館裡,你只要帶著一台蘋果筆記本作沉思狀,立馬會有人湊上來問:“哥們兒,想要天使投資嗎?”如果你帶的是純金鑲鑽版的蘋果筆記本在那兒“沉思”,馬上就會有人來問:“哥們兒,我這有好項目,你投不投資?”

 

天奇阿米巴基金投資合夥人魏武揮分享的這個段子,相信很多人聽過。大家都知道2015年出去創業的人數不勝數,房地產行業也一樣。但可能有些人不知道的是,這些出去創業的人,大部分都無疾而終。

 

才融到A輪,就死了7家

僅僅就房地產領域,在過去幾年裡湧現的創業公司就不下百家,從房產搜索、二手房買賣,到長租公寓、短租公寓、辦公租賃、海外買房,幾乎遍布行業各個環節。但市場活躍,樓市上升,不代表人人都有機會。據不完全統計,在2015年就有7家已獲得A輪融資的房地產企業,關門了。 (詳見下表)

 

 

房地產創業企業再關7家 地產創業遇多門檻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成功率不到1% 房地產更低

“創業成功的概率,全世界都不到5%!企業最終上市或者被收購的概率更可能1%都不到。”軟銀亞洲投資基金首席合夥人閻焱的這句話很殘酷,但你不得不相信,創業就是有巨大風險的。以目前房地產各行業中,廝殺最為激烈的互聯網租房和房源推廣領域來說。

 

過去幾年房地產市場,尤其是存量房市場呈現出的信息不對稱,以及伴隨消費模式改變營造的巨大發掘空間,對很多創業者來說充滿了誘惑。而且2015年房地產買賣與租賃交易逐漸升溫,更讓許多人看到了希望。

 

以上海為例,2015年上海中環區域的租金普遍上漲25%左右,最高漲幅接近30%(上海鏈家數據)。同時2015年上海樓市成交面積也達1488.03萬平,創下了6年以來的成交記錄,房產銷售交易量可謂井噴(上海搜房網數據)。可以看出,市場的容量在極大擴張,但市場一大,競爭者就會越多,隨之問題也更多。

 

1. 有好的概念,卻沒有好的資源

我們發現,無論是愛屋吉屋、丁丁租房、好屋中國、青客公寓等等叫得上名字的新興房產平台,還是不計其數尚“不知名”的平台,它們和近幾年冒出來的房產創業公司一樣,很多都具備互聯網概念。但要在競爭中獲得優勢,主要還要看公司實體經營層面擁有哪些資源。擁有實體業務資源多,成功概率高;反之,則極容易夭折。

 

2.燒錢惡循環

就像上述互聯網房產公司,雖然都已獲得了資本市場一定的認可,但最後還是倒在了2016年的黎明之前。還有很多企業,已經融到了D輪、E輪還沒有找到好的盈利模式,它們只能不斷地用新的融資來彌補之前的虧空。但對它們來說,離場也只是時間問題。

還有一個不好的現像是,慢慢地,為了融更多資、拿更多錢,現在的創業環境越來越浮躁,很多人認為,只要燒錢,只要錢燒得又多又快,就能打開市場。但事實證明,在“同質化嚴重”的環境下,如果不能擁有足夠的辨識度、錘煉出“獨門秘訣”殺出一條血路,那就只有死路一條。

 

3.發展高成本

而且在房地產領域,更要注意的是:互聯網的本質是減少中間環節,將各種社會關係所代表的需求,連接起來。但房地產又是一個交易低頻、客單價極高的行業,隨之它的客戶服務成本也是非常高的。

 

如果不能有獨特有效的模式,無法激活用戶活躍度,房地產O2O將承擔更高的發展成本和更嚴峻的成長空間,這也注定著房地產O2O死亡率遠高於其他行業。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