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不能不創新的理由

   
2014-11-22

七個不能不創新的理由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面對全球失業大潮的襲擊,人們紛紛把目光投向了自主創業。彼得·德魯克曾為美國和世界各國的企業以及政府機構的基本政策和長期發展趨勢提供專業的建議和諮詢,他提出七點讓人不得不創業的理由。

 

 

創新是體現創業的特定工具

 

德魯克對於創業的定義有其特定的側重—創新。因此,他將創業企業分為有創新的和沒有創新的小型企業兩種。例如,一個開發並營銷新產品的人是創業者,而一個街角的雜貨店老闆則不是。同樣,一位連鎖餐廳的店主不太可能是創業者,而一位獨立的餐廳所有人可能就是。

 

換言之,創業者關注創新,創新源於創造變化並賦予現有資源創造新財富的能力。創業者把變化視作市場上的一種機遇的來源:他們欣然接受變化,而不是退避三舍。而且,這是創業者們所持有的慣常想法。對於其他人而言,這種想法脫離常規。

 

根據德魯克的觀點,創業者學會通過發現和追求機遇來實踐系統化的創新,這就是創業形成的過程。變化為創業者創造了一種機遇,不但能創造個人財富,而且能間接地為整個經濟創造價值。德魯克說:「創新是體現創業的特定工具,是賦予了資源一種新的能力,使之成為創造財富的活動。實際上,創新本身就創造了一種資源。」

 

 

德魯克發現了尋求創新機遇的7個來源。其中有4項來源存在於企業內部,另外3項取決於企業或產業外部的變化。

 

 

1. 「出乎意料」的情況:意外成功、意外失敗或意外的外部事件。德魯克講述了眾所周知的雷·克洛克的傳奇故事—不是把他當作麥當勞餐廳的創始人,而是把他看做一位將企業創辦成為餐飲巨頭的人,讓全世界的人們都認得出企業那金黃色的圓拱和著名的卡通形象。當雷·克洛克在向小型餐廳銷售奶昔機時,他注意到他的一家客戶,麥當勞兄弟餐廳,購進了相當大數量的一批電器。這一意外的事件讓他發現,由於餐廳的菜單簡潔、價格低廉以及服務迅速,吸引了如潮的顧客。之後,他買下了麥當勞兄弟,並開始建立起自己的漢堡王國。

 

2. 「不一致」:即實際狀況和預期狀況不一致,或與原本應該的狀況不一致。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德魯克在創作《創新與企業家精神》一書時,有一家當時美國生產草坪護理產品(草籽、肥料和殺蟲劑)的領先企業,這家企業之所以成為行業的領頭羊,是源於一台被稱作「播撒機」的簡單機械裝置,這是一個體積小、重量輕的獨輪手推車,它身上所附的孔洞能使得草籽、肥料和殺蟲劑均勻、適量地通過。而在該播撒機出現之前,沒有一家草坪護理產品的生產企業能夠向客戶提供一台可以控制播撒程序的工具。如果沒有這麼一種工具,在整個程序的邏輯里就會產生一種「不一致」:沒有什麼辦法能夠控制肥料撒播的數量。

 

3. 程序需要:有一句流傳已久的諺語叫做「需要乃發明之母」。德魯克援引了攝影藝術的發展作為例子。在1870年,由於攝影過程需要使用笨重而易碎的玻璃干板,這些玻璃干板必須隨身攜帶並小心翼翼地護理。同時,還需要一台同樣笨重的照相機,這樣一來,一個人在照相之前需要做大量的準備工作。在1880年,柯達的創始人喬治·伊士曼利用極輕的纖維素膠片代替了笨重的玻璃干板,並設計出一種可以使用這種膠片的輕型照相機。10年內,柯達在攝影領域取得了世界領先地位。

 

4. 產業結構或市場結構的變化:這些變化出乎大多數人的意料之外。德魯克提到了發生在汽車工業內部的分化,這個產業通過品牌名稱的戰略在市場上佔據一席之地。一輛汽車早就不再只是一種交通工具,如今它是一種身份的象徵,反映出一個人的個性。「什麼人開什麼車」這句話也許有些膚淺,卻是許多消費者恪守的信條。例如,一輛寶馬跑車會受到嶄露頭角的高層管理人員的青睞,而梅賽德斯一奔馳轎車傳遞着體面、可靠和奢華的信息。

 

 

除了這4個在企業內部出現的創新機遇,德魯克還提到另外3個在企業外部創造創新機遇來源的變化。

 

1. 人口統計數據的變化:包括人口數量、人口組成、就業情況、受教育程度以及收入狀況方面發生的變化。德魯克解釋道,地中海俱樂部在旅遊和度假業務方面所取得的成功是歸因於他們利用了「人口變化」的機會,特別是看到了出身工人家庭,后成為富裕的、受過良好教育的年輕人的數量不斷增長。地中海俱樂部抓住了這個機遇,意識到這些人「是度假勝地的全新的、帶有‘異國情調’的現成顧客」,是他們所關注的重心。

 

2. 認知、情緒和意義的變化德魯克講述了以前人們的飲食習慣是如何與他們的收入和所處的階級緊密相關的;普通人「吃飽」,而有錢人「吃好」。然而,到如今,這種趨勢已經演變成「填飽」,就是將可以食用的東西以儘可能最快、最簡便的方式吃下去。顧客的滿意度取決於送餐的速度而不是食物的質量。有多少人有耐心在麥當勞的等候線外等待超過一分鐘呢?真的非常少。成功的食品服務企業是那些已理解並對顧客的這種心態加以利用的企業。

 

3. 科學的以及非科學的新知識德魯克是這樣描述這個來源的:首先,在所有的創新中它所需要的時間間隔最長。說得具體一些,比如對於那些生物技術和醫藥方面的科學發明,行政審批的完成需要經歷一個很冗長的流程。其次,新知識通常是建立在前期大量知識結合的基礎上,這其中並不都是技術知識或科學知識。同樣,並非所有創新所需的知識都是能得到的。產品的完善涉及很多因素,因此,一個人必須對所有因素都進行仔細地分析。接下來,企業必須將這種新知識進行商品化,並明確其有別於自己競爭對手的戰略定位。最後,為了成功地進行商品化,企業必須以獲取主導地位作為目標—由於這種創新是基於新知識的創新,可能會有很多競爭對手。創新者必須在第一時間確保萬無一失。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