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柴燒香 好吃到讓你嚇一跳

   
2014-05-27

百年柴燒香 好吃到讓你嚇一跳 | 文章內置圖片

 

薪石窯

有多久沒吃到一個令人讚嘆的麵包了,來新竹走一趟,「薪石窯」讓你發覺到台灣人堅持的古早味

文字.吳嘉瑩 / 攝影.葉恩全

 

窯烤魅力飄香 藏不住得好味道

若說能做出傳統柴窯燒香味的麵包店,我首推位在新竹市水利路上的「薪石窯」。從門一打開的瞬間立刻就聞到撲鼻而來的柴燒香氣,仔細一看,是一個比人還要高出許多的窯灶,上方不斷染起的裊裊炊煙,彷彿訴說著它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工作,看著窯底柴火薪燃地啪滋啪滋作響,彷彿把人拉進時光隧道回到了50年代,那個充滿人情和古早味的台灣。

 

薪石窯的前身其實是老闆許禮瑩營造公司旁停卡車的停車場,一開始只是當初身為扶輪社社長的許禮瑩,為了學西點麵包的老闆娘戴慧欣所改造的場地,和提供給社員聚會、聯誼的地方,並不對外開放營業,但隨著社交網站的興起和朋友間的口耳相傳,也引起了當地「媽寶團(由一群不用工作專心帶小孩的全職母親們所組成)」的關注,開始會有家長報名,希望帶著小孩來到這裡做DIY 手工PIZZA,許老闆和太太索性將營業的時間就這麼定了下來,由一開始的一個星期兩天,到現在已增加到五天。

 

人氣傳統柴燒 得獎獲肯定

在學做麵包時,老闆娘認識了越南的廚師朋友,當初法國在統治越南時,帶進了許多法式傳統的柴燒窯烤技術,做出興趣來的她,於是請許老闆為她打造了一個傳統的窯灶,許老闆說,光是造窯和改良的時間,就花了他將近半年的時間才大功告成。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造好窯後大展身手的薪石窯,馬上就用「柴燒鳳梨酥」獲得了「新竹十大伴手禮」的殊榮,當面對一些落選的老牌子質疑時,許老闆古意地笑著說,也許他做的柴燒口味,喚起了評審們對兒時古早味的回憶了吧!

 

提到了這柴燒鳳梨酥的魅力,從外觀上你可能還看不太出來,但咬下一口嘴裡立刻充滿經窯烤過的香氣,它的外皮香酥卻入口即化,有別於傳統的鳳梨酥,薪石窯的鳳梨餡使用台東鹿野無注生長激素的鳳梨,將鳳梨切大塊,保留裡面的纖維,再混和天然的麥芽和糖下去做調配,吃起來不僅有果肉細絲的紮實口感,微酸微甜的滋味少了油膩,更多的了一種清新爽口的感覺。

 

店內的另一項人氣商品「蜜橘吐司」,褐色的外皮上有著專屬於柴火窯燒過的淡淡焦烤味,剝開後會發現,吐司裡佈滿了一顆顆的柑橘果肉和蜜將醃漬過的果皮,許老闆選用的是新竹當地自然栽種的茂谷柑,無論香氣和甜度,都是柑橘界一等一的佳品,而蓬鬆軟Q的吐司口感,正是烘烤時使用窯燒的傑作,低溫長時間的發酵,使得濕度控制得剛剛好,難怪面對市場上如此多的競爭者,薪石窯總是能夠脫穎而出。

 

貴人相挺 延續台灣人情味

從開店到現在,許老闆感念一路走來不斷地有貴人幫助,不管是在技術上、宣傳上,不論是一段話或是一個肯定的表情,對於一個烘焙業的新手來說,無疑是一股巨大的動力在背後支持著,驅使薪石窯能不斷地向前邁進,秉持著做給「家人」吃的食物,在食材和製程上都堅持健康、不花俏,用更多繁複的工序,取代過度加工的添加品,帶出更傳統的自然美味。

 

原本只是想讓太太打發時間的小廚房,現在成了夫妻共同努力經營的事業,許老闆笑說自己根本是造「窯」生事,但看著許多家庭歡樂的互動和客人們對於傳統古早味的共鳴,許禮瑩夫婦更加堅定著自己想把台灣人的熱情繼續延續下去的決心,做出更多台式的餐點,他們說:「薪石窯經營的不僅僅只是事業,更是一份專屬於台灣人的濃濃人情味」。

 

 

薪石窯

電話:03-5720073

地址:新竹市水利路46巷67-3號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