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遙知底蘊 日久看經紀

   
2016-09-18

筆者早年做整合行銷,經常需要作為業主及設計師的橋樑,設計師本身就有自己創作設計的理念與方向,但往往不一定被業者理解,業主的需求也經常被設計師認為是不尊重專業等等,所以「專業的溝通」是業務的推廣或執行上的重要環節。

 

路遙知底蘊  日久看經紀 | 文章內置圖片
 

 

臺灣的工藝產業,往往都是從有技藝在身的匠人,透過熱情、為了家計、表達理想、藝術情懷、成就感等而投入,但過去幫他們打理的通常是老婆、兄弟姊妹等周遭的親人朋友,因為信任度的關係,往往也產生專業上的問題,變成難以規模化、制度化,例如:工藝品的市場盤點、製程管理、品牌定位、行銷策略、通路拓展、展演策畫、圖像授權,甚至商業上的法律問題、國際化的推廣等,都是因為大環境的商業環境改變,而產生的需求。

 

過去,通常工藝品、文創商品都會尋找代理商、經銷商,就依照貨物的概念,找專業負責,只要相互約定好貨量或營收即可,但這樣做,讓所謂精神糧食的文化創意產業加值效果無法在代理或經銷商呈現,因為他們首要任務是銷售,文創商品被加值的部分,代理商或經銷商不一定能夠掌握,

 

其實,文創經紀已經多年隱身在品牌身後,最大的目的都是為了讓文化創意產業的上游,藝術創作源頭能夠專注在「研發」,舉凡插畫、創意產品、影視戲劇,經紀這個角色無所不在,成為文化創意與商業運作的橋樑。

 

路遙知底蘊  日久看經紀 | 文章內置圖片

 

從事文創經紀需要一些特質,例如公共關係經營、作品背景基礎專業、市場行銷能力、資源共享、眼光判斷感知;然而,除了「產品」的源頭有經紀的需求,那麼「通路」、「消費者」也是需要以個案處理,聘請具備經紀效果的招商團隊,或者委託給專門從事經紀的團隊,通路商節省了人力,專心在通路的營運、線上線下商場的效益及消費者關係管理等。

 

對於消費者來說,經紀的角色也無所不在,從B2B、B2C到O2O,甚至O2O2O模式,都是消費市場因為大環境或技術的提升,所產生的創新商業模式,但P2P(People To People)的模式正在貧富差距大的全球市場上殺出一條血路,有些高階消費者,會找室內設計師,想找一些藝術家的產品,會請企畫,幫公司設計一連串的衍生禮品,會找畫廊,想充實生活與知識等,而專人專門訂製的商品、衣物、旅程、職涯、婚禮等,都是現代服務業的新形態。

 

看似光鮮亮麗,只要搭好關係的「文創經紀」,更需要的是耐心與信心,因為一開始代理或經紀的產品數量少,品牌能量較低,有適合的通路或異業合作就是不錯的成效,而始終強調的還是「品牌」,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大陸從世界工廠,要變成世界老闆的原因。

 

但筆者認為,產業一直有一個問題,「研發」的藝術創作者或工藝師不太願意考慮市場需求,而「通路」多以利潤考量,然後「消費者」被社群媒體操作,而在市場越來越小的臺灣,炒作力度大說的都比做的好聽又好看,都是用「立足臺灣,放眼國際」的情懷在努力著,但筆者認為,面對市場的每一步都要有其背後動機及定位,創造效益最高的投入與產出,才是去頭去尾(去掉前期公關作為、後續客戶關係)的重點內涵,文創產業千萬不能像一條吻仔魚去頭去尾後,就剩下一丁點肉。

 

路遙知底蘊  日久看經紀 | 文章內置圖片

 

資訊來源:兩岸商情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