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潛規則:從利益衝突得出共識

   
2014-10-29

工作潛規則:從利益衝突得出共識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擷取自網路)

 

 

上一篇討論過如何技巧性升遷(溫習請點:【生存必要之惡 職場政治學】),這次要來說說如何與同仁在公事上共舞。

 

人際方面的,不例外當然與政治這兩個字有關-無所不在的辦公室政治學。乍聽之下或許感覺有些負面,但事實上,「政治學」,指的是影響他人的能力。你可以運用很正面的方法,影響身邊的人、說服他們,讓他們相信你、支持你達成目標。

 

 

*區分4種不同需求。

要想獲得別人的信任與支持,你必須先滿足對方的需求。每個人在職場上都有以下4種需求:
  
1. 個人需求:也就是個人希望自己工作上得到哪些滿足,例如獲得別人的肯定、獎酬、挑戰等等。

2. 生涯需求:為了達成上述的個人需求,希望選擇什麼樣的公司與工作。

3. 工作需求:為達成生涯目標,必須在工作上取得需要的資源,例如人力或預算,這些就是所謂的工作需求。

4. 組織需求:也就是個人在某個團隊或部門內達成工作的所有需求。

 

清楚區分以上4種不同層面的需求,才能真正對症下藥、滿足對方,答應你的要求。

 


*找到可信賴的戰友。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先主動付出,給對方好處,累積人脈存摺,未來才能為你所用。別想要當職場的獨行俠,就算工作能力再強,最終都會需要其他人的助力,才能成事。

 


*記下你對別人的好。

人與人的相處應該是「禮尚往來」,記下哪些人曾對你好或幫助過你,才能避免自己因為忘記而成了別人口中忘恩負義的人;記下你對別人的好,當有一天你需要對方的幫助時,便可理直氣壯地提出要求。

 


*為關鍵時刻精心佈局。

許多時候,在工作上想要達成特定的目標或是做自己想做的事,這不僅僅是你要把自己份內該做的事情做好,事前更要細心溝通,運用上述的方法,贏得多數人的信任與支持。就好比在開會決定是否採納你的提案之前,你不能只是花時間不停地改寫自己的提案報告,更重要的是,開會前一一向可能參與會議的人當面溝通,事先得到他們的支持。

 

 

政治學家M. R. Amstutz認為,政治乃是「在社會裡,於衝突利益中發展出和諧政策的行動或活動。」將鏡頭轉移到辦公室,為了職涯發展、順利行事,還要排斥政治嗎?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