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生命限制 不倒的蘆葦【蕭建華】與市民分享生命的韌性

   
2016-09-23

105年度臺南市心理健康月生命教育系列講座「生命鬥士-蕭建華的畢業旅行」,於臺南市立文化中心與市民近距離接觸,活動為免費報名參加,當天共湧入100多名民眾,一同感受生命鬥士譜出的美麗生命樂章。

 

超越生命限制 不倒的蘆葦【蕭建華】與市民分享生命的韌性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蕭建華先生,自小在孤兒院長大, 11歲被一位老兵、布農族夫婦收養,期間經歷養父母身故,直到28歲那年他才開始走自己的人生,半工半考上臺南一中補校,36歲更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夜間部中文系。無奈,生命無常,才華洋溢、正直大好年華的他開始感覺右手小指頭無法使力,後被診斷出在台灣一年出現不到十個病例,目前尚無積極治療方式的「慢性多發性脫髓鞘神經病變」,俗稱「漸凍人」。醫生跟他說,存活的時間大概三到五年半,從九十二年三月發病到現在每一天,他都在跟死神拔河,且花比別人十倍甚至一百倍的力氣在努力的活著。

 

此次邀請蕭建華先生分享,感動不少在場民眾,並藉由行動與身教讓市民知道「珍愛生命」的意涵。罹病後他為自己訂了完成100場分享演說的目標,如今已達成1,790場次,許多民眾表示很榮幸搭上這班畢業列車。罹患小兒麻痺的先生說:「以前的我常常抱怨老天不公平,聽完演講我完全改觀,更覺得我擁有太多了」。另位罹患憂鬱症多年的王姓民眾更表示聽完分享後覺得自己很幸福,且表示:「活著真好,從今後要做自己的主人,掌握生命方向」,更大多數民眾願意當幸福的種子散播更多的愛。

 

超越生命限制 不倒的蘆葦【蕭建華】與市民分享生命的韌性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蕭建華先生強調:「再苦,都要笑給愛你的人看!老天爺給了我悲傷的旋律,我要為它譜上快樂的音符」「但願我的凋零能換來您的覺醒」「因你的付出,你的好,別人因而變得更好,世界更美麗,這是我們存在的價值,在有限的生命,綻放無限的可能,在未來的日子,希望大家能更勇敢,更快樂的走下去,散播更多的幸福」。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藉由不同於傳統的宣教方式,透過一個生命歷練如此豐富,雖然經歷人生百態,卻能如此樂觀面對所剩日子,更不吝與大眾分享如何轉念的親身經歷,讓正處人生低潮或未來可能遇到逆境的人,都能學習蕭建華先生積極正面的思維,以樂觀正向的態度面對困難,期待帶給本市民眾不一樣的人生體驗。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