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復:高科技創業僅萬中選一

   
2015-05-02

李開復:高科技創業僅萬中選一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拋開現在的地位、資金、人脈不談,讓您來重新創業的話,您會選擇一個什麼樣的項目?」在這個創業最好的時代,一些人選擇創業,一些創業成功的人選擇服務創業。

 

如李開復,20多歲繼續做工程師,30多歲開始服務創業者。「其實我從年輕的時候一直到今天都對科技抱著特殊的夢想,所以我從小一直確定要做科學家、工程師,這個是一直不改變的。只是年紀大了以後,也許到了35歲以上,我的感覺就是真的有一批人從骨子裡就是創業者,我覺得給世界最大改變的人就是創業者,但我並不覺得我是一個骨子裡就有狼性的創業者,我們這些不見得適合做創業者的人應該做服務創業者。」

 

而在李開復看來,年輕人創業,要聚焦,要有抗壓能力、學習能力、執行能力,要順勢而為。

 

李開復認為,對於創業要有兩種不同的理解。

 

首先,大部分想的創業就是Facebook、百度、小魚等等這樣高科技頂尖創業,這種創業對經濟是最有價值的,因為它一個公司能夠產生一個非線性的爆發成長,也就是十個工程師能夠產生比如一萬塊銷售額,但是20個工程師說不定產生一億的銷售額,30個工程師產生一千億的銷售,恐怖、爆發的增長是經濟帶來最大動力的,也是大家心中最想做,最嚮往的。

 

這一類創業真的不適合每一個人,甚至一千個人裡面只有一個人能夠做。

 

因為這種創業一部分是與生俱來的獨立、自信,執行力,碰到挫折當做學習的經驗,不斷磨合、不斷學習,不斷成長,能夠碰到有這麼大的抗壓能力、學習能力、執行能力的人真的是千里挑一的,而這些卻是創業最核心的素質,這是其一;第二,對產品、使用者很深刻的理解;第三,能夠學會專注,不要變成一個聰明人把問題想得太大,太多;最後還是有很強的領導力,可以把這個凝聚在一起。

 

第二,不能把每個創業都想成高科技創業,如果廣義一點把每一個參與共用經濟,每一個個體戶都當做一個創業者,這在一定程度上達到一個大眾創業的目標,要清晰的劃分這種高科技創業跟自己自力更生,賺點錢的區別,甚至可以誇張,也許可以做得更大。

 

創業者常常會陷入一個挑戰,就是把自己的感情和需求灌在自己一定要創業的方向,認為自己一定具有代表性,能夠突破一些困難。有時候一件事情還是要順勢而為,而不是逆勢而為,有時候逆勢而為的創業挑戰很大的,有點給自己找麻煩。找一個更順勢的,更有合適管道的,更能夠做起來的,這還不是一個爆發式的問題。

 

作為一個創業者,應該接受這個遊戲規則,不要把什麼事講得太遠,太宏偉,讓人家不知道我錢進去會發生什麼。如果你能把你的業務切分成18個月一格的,18個月之內我回答出一個用戶接受或者解決什麼科學的問題,或者多少用戶量,或者能賣出多少,或者是有多少人使用等等的,給自己一個階段性的目標,確認這個目標值超過你現在要求的估值,投資人可能更能接受這種符合遊戲規則的一種感覺。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