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的美好序曲 為光影而奏 - 樂序文創

   
2016-07-23

 

設計不只是造型,在那背後總有更深的價值與願景,無論是何種風格都是策略性美學,從家電、消費性電子到家具甚至交通工具,跨領域的設計經驗讓我想的、夢的更加遠大,設計就該用創新而吸引人的手法,展現真正的價值,帶領人們進入我們所想像的美好。

 

人生轉個彎 重新定義創意價值

創業的美好序曲 為光影而奏 - 樂序文創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樂序文創創辦人楊奕德擁有英國伯明罕大學產品設計碩士學歷,過去也曾在華碩、燦坤等臺灣大型企業擔任工業設計師,任職5年期間主要的設計創作涵蓋筆電、咖啡機、汽車以及燈具,項目相當廣泛。然而,楊奕德也在這段期間發現臺灣企業普遍存在的諸多問題,像是壓榨內部成本而不創造外部價值、對員工能力往往是箝制而非活用等。「種種因素造成臺灣的企業空轉,而最大的因素在於企業已經沒有前進的動力,只能做些看似研發,其實無法改變世界的小事情,在無法提供質化與量化的前提下,有能力改變世界的人其實應該自己動手執行,而不是期待別人給你機會。」

 

因兒時相當喜歡光影交織、迷幻錯置的圖片,2013年,楊奕德開始以此為靈感,以「Obsession」系列燈具赴米蘭參展,利用木頭的幾何排列及拼花,創造出多樣的燈具光影效果而獲得好評,故光影交疊、簡約實用、容易拼裝及量產,也成為mr.sheep品牌的設計發展方針。之後樂序文創更陸續受邀參加巴黎、東京等國際家飾展。

 

 

從光影的樂趣延伸 於玩樂中學習

創業的美好序曲 為光影而奏 - 樂序文創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樂序文創早期產品以燈具、家飾、家具為主,後期則主要開發益智玩具。「創業之初其實就定義要以超低庫存、多品項、可客製的方式產出大量產品,因此集中研發這種平面加工再立體組裝的方式。考量到教育才是文化的根基,尤其臺灣的玩具幾乎都是從西方進口的,因此希望產品是具思考性、又有文化特色。」例如現階段主打的pazo系列,名稱來自英文的拼圖(puzzle),靈感則來自於3D軟體,由小三角平面所構成的立體虛擬世界,基於這樣的原理,設計了巧妙的結構,讓消費者可以用小小的拼圖片做出各種東西,從花瓶、水果籃到摩天大樓,任由自己發揮無限想像力。透過立體的結構形式與想像力的連結,讓pazo不只好玩,更可作為多面體結構的教具,而組合創作的同時,也需要美感與抽象思考,強化立體思考的能力,並透過嘗試錯誤增加結構的知識。該系列產品雖然看似簡單,但陸陸續續因為不同用途轉型,才慢慢發展成為現在的益智產品,更曾榮獲2016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而楊奕德也希望西方有樂高,自己的產品也能打響東方樂高的名號,特別是樂序文創的研發富含數學邏輯、球體形狀具有互動性等特徵,更可和西方做出差異性的定位。

 

此外,樂序文創也打造了Gem金屬家飾以及New Weave燈飾等不同系列產品;Gem金屬家飾訴求的是,透過簡單的金屬片組裝成各種家飾品,給長不大的你一個精巧的生活玩具;而New Weave燈飾系列則重視如何將編織工藝,透過數位技術研發,重現紙工藝技術,讓每個燈飾除了豐富的立體視覺外,更具有華麗的光影效果。

 

 

打穩基礎 更上一層樓

創業的美好序曲 為光影而奏 - 樂序文創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而在看似產品光鮮亮麗的背後,楊奕德其實也曾在資金水位低時,出現金流問題,加上小規模公司行銷業務較難執行,因此是否聘請員工或合夥人,一直是令楊奕德相當頭痛的問題。「人數問題是較難解決的,因為我執行效率極高,若是像許多小公司請幾個不確定的員工,反倒會讓風險提升而效率降低。」也由於楊奕德很清楚自己的問題,後來經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服務計畫,安排創業顧問提供諮詢輔導,顧問也針對企業化經營的人力資源規劃與行銷的部分給予相關建議。而創業過程中楊奕德也很感謝姊姊和姊夫給予許多支持,讓他在遇到經營瓶頸時仍能夠繼續向前邁進。

 

從設計起家,除已獲臺灣新型及中國的多項專利,楊奕德目前也正積極申請美國的設計專利,更規劃將已開發的專利產品提予貿易採購商合作,讓區域銷售代理代替自身業務工作,藉由外部合作,將低單價產品深入市場,讓生活良品、教育產品等能確切地融入平日生活。

 

創業至今,楊奕德了解到創業除了要擁有專長外,實際的營運也會牽涉到很多商業數字,商業數字更反映著成長空間,因此創業者一定要確實了解數字背後的意義。除此之外,楊奕德更認為,「創業目標要確實,很多創業者一開始就會想著要找外部投資或是補助,卻沒想好要怎麼規劃、使用資金。其實產品本身才是關鍵,其他的資源只是加速工具,如果沒有這些資金,也許是時間會拉更長才能開始獲利,但若是在沒有其他資金援助的狀況下仍能達到營業目標,那或許才是真的掌握了能夠長久經營的商業模式。」

 

資訊來源:青創會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