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考照? 先完善公共運輸

   
2015-03-30

16歲考照? 先完善公共運輸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學生騎機車傷亡數字驚人,教育部直言,交通部降低考照年齡,恐讓學生傷亡數字再增加,若無更周延的配套措施,無法讓家長安心。家長也認為,推廣公共運輸才是能真正兼顧偏鄉學生的交通和安全。

 

該不該降低考照年齡,雖然不少偏鄉地區學生叫好,但反對者依舊不少,除了家長擔心,也有地方政府反對降低門檻。教育部主祕王俊權表示,將機車考照年齡降到16歲,意謂更多學生會騎機車上下學,這讓學生交通出事的比例可能增加,必須非常慎重。他身為一個家長,每次小孩要騎機車出門,都一再叮嚀要小心,其他家長應該也有相同的擔心。

 

新北市交通局長王聲威則指出,目前機車駕照考試規定寬鬆,只要會騎車就可報考,交通部若研議下修機車考照年齡,也應比照汽車駕照考試規定,要求機車騎士須先接受一定時數駕訓課程,才能有效減少肇事件數。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表示,考照年齡不是重點,「如果說年齡大就比較不會發生車禍,為何一再發生擁有駕照多年的成年人肇事?」她認為,落實民眾守法與交通安全觀念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王俊權指出,如果要降低機車考照年齡,必須提出相對應的配套措施,除了做好交通宣導外,許多學校周遭的道路彎曲不安全,交通部和地方政府必須進行改善,否則學生每天在這種道路騎機車上下學,實在很危險。

 

交通部想以降低機車考照年齡,解決偏鄉學子上學路迢迢的問題,但其實交通部目前正與景文科大、雲林科大、義守大學、屏東科大、佛光大學、東華大學、臺東大學等7所大學,研議規畫公車路線,讓公車開進校園,減少學生騎乘機車的意願及人數。有家長就認為,這樣的模式也可以延伸到國高中校園,一樣可以照顧到交通不便的偏鄉學童。

 

家長廖仲堯表示,有些學校位於偏鄉,或是半山腰,不僅大眾運輸工具不普及,孩子不想走路上下學,寧可跟同學一起騎車,因此,若能提供基本的公共運輸服務,養成學生搭公車的習慣,也能降低高中生騎機車的死亡機率。

 

南投縣教育處副處長李玉蘭也說,考量偏遠地區公共運輸系統,讓學子在交通便利性及安全上找到適當平衡點,確實有其必要性;讓年輕人提早接觸並落實遵守交通法規,不是壞事。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