撼動國際美妝霸業 太和集團讓巴黎萊雅愛不釋手

   
2016-12-18

文/圖.吳欣穎

 

撼動國際美妝霸業 太和集團讓巴黎萊雅愛不釋手 | 文章內置圖片

 

替高端時尚染上輝煌,太和集團董事長郭靖凱,讓臺灣彩妝代工廠從南臺灣小鎮走進國際時尚。

 

國際知名審計服務企業Deloitte Touche Tohmatsu Limited(德勤有限公司)近日發布二○一六全球奢侈品力量報告,評出年度全球百大奢侈品公司,其中,經營化妝品和香水的企業達十二家,巴黎萊雅(L'Oreal)以八二.三九億美元銷售額位居第八、科蒂(Coty)以二九.五億美元銷售額位居第二十三、伊莉莎白雅頓(Elizabeth Arden)以九.七一億美元銷售額位居第四十七,而他們的商品來源,仰賴的都是太和集團。

 

這是一場比實力、比速度的競賽!從上海浦東機場一路開往太和集團總部,經過一小時不到的車程、例行會議、製造巡視,在巴黎萊雅等國際彩妝主管回國前,生產線便準備動工,趕在下一季彩妝流行開始前備好商品,妝點不同種族、國籍的臉蛋。

 

臺灣美妝品牌從開架式到專櫃雖一應俱全,但受外來流行文化影響,清一色是日、韓彩妝而非本土品牌,也因此,長期使外用國貨的民眾很難想像,國際名牌的美妝品,竟是出自臺灣人之手。

 

撼動國際美妝霸業 太和集團讓巴黎萊雅愛不釋手 | 文章內置圖片

 

硬實力 讓巴黎萊雅緊黏不放

就像是大立光、鴻海備受iPhone青睞一樣,要得到國際大廠的訂單,靠的絕對是實力與深耕企業的決心。

 

「你聽過漸層腮紅、彩虹腮紅嗎?」、「還在用雙色唇膏?試試三色唇膏吧!」從歐美巨星到韓劇女主角,一件件彩妝品用爆炸般的速度融化男男女女的心,因此如何把握商機,快速製造品質優良的新品,便成為業界最大的考驗。

 

滿載的生產線,靠的不是運氣,而是擁有連巴黎萊雅都想獨占的生產技術!太和集團董事長郭靖凱說:「為了讓產品成為全球獨家,對方曾提出承攬所有研發費用,買斷專利想法!」也因為在產品研究、專利開發上,公司從來都沒讓客戶等過,一張張訂單就像金屬遇見「萬磁王」般,牢牢吸上。

 

 

撼動國際美妝霸業 太和集團讓巴黎萊雅愛不釋手 | 文章內置圖片

 

 

百張證書 創下銷售奇蹟

除了每年花營收一%請來雅詩蘭黛前研發主管、法國化妝品協會的主席當研發顧問,此外,太和集團更比同業敢砸錢,耗資千萬建立實驗室,獲得「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所頒發唯二認證書其中一張,另外在國際上,太和集團也先後取得一百多個國家認證,用品質,讓MIT製造水準唱響國際市場。

 

「從父執輩經營化妝品代工到兄弟姐妹接棒,我們依靠比別人還長的製造經驗,知道研發與生產品質的重要。」郭靖凱說。因此除了獲得「唯二認證」外,太和集團更是大中華區早期導入cGMP(現行藥品優良製造規範,Current Good Manufacture Practice)製造的業者,從這一步開始,太和集團進行體質翻轉與世界接軌。

 

對塗抹在臉上美妝品來說,致病菌、重金屬、產品穩定性更是消費者最關心的課題,鏡頭拉進實驗室,一樣樣成品正在接受溫度與濕度測試,郭靖凱表示,除了製作過程外,運送過程會遇到的環境變因也要納入製造考量,避免海運過程出現變數!

 

從原料、製程到運送,每一步驟都需經過嚴格的作業評估,才敢把產品交到客戶手上,郭靖凱說:「雖然我們的客戶不是消費者,但消費者喜歡、客戶賺錢,對我們來說,才是永續的生意」。

 

針對明年第一季的時尚趨勢,太和集團已備妥3D外觀製造技術、三色唇膏、漸層腮紅等商品,準備出售。

 

撼動國際美妝霸業 太和集團讓巴黎萊雅愛不釋手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代工界第一品牌 打造跨國彩妝帝國

缺乏原物料、勞力成本高,是許多企業對臺灣大環境的看法,但在一樣的條件下,仍有廠商妥善運用資源分配,闖出一番成就。太和集團能有今天的成績,來自二十年前看準中國大陸的低價代工優勢,把位在高雄大發工業區的工廠,搬遷到中國上海,讓部分核心部門根留臺灣,這樣的決定,讓集團規模與義大利的Intercos並駕齊驅。

 

緊接著二○○九年,太和集團在上海松江擴充二廠,擁有露凡西與麗鑫生技兩家化妝品公司,成了臺商接洽國際高端美妝品製造公司的翹楚,郭靖凱表示,「我們好早前就想好了要讓公司從區域性品牌產品製造,晉升到國際性品牌的代工製造,目前全球最大的前五大化妝品牌包含巴黎萊雅、科蒂、雅芳、資生堂、露華濃,除了資生堂外都是我的客戶,太和集團更是雅芳在亞洲最大的供應商」。

 

談到未來規劃,郭靖凱分析過去太和集團一五%的產品銷售至中國大陸,八五%銷售至國際市場,但隨著新一代崛起與消費力提升,今年中國大陸美妝市場已成長四八%,目前還在持續看升中。

 

此外,為了讓集團穩健提升,目前已興櫃的F-太和(4136)已委託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以及宏遠證券計劃上櫃。

 

腳步持續向前邁進,現在除了臺灣研發部門、中國大陸製造部門外,郭靖凱更在日本與韓國建立研發中心與採購中心。他透露,原來蘭芝、雪花秀、Innisfree的母公司愛茉莉太平洋集團,過去幾年都選擇義大利公司購買生產技術,現在太和集團也成為茉莉太平洋集團的口袋廠商之一。

 

在企業延伸布局韓國與日本後,除了聯合亞太區,跨國建立出符合國際時尚需求的美妝帝國,集團也規劃出在北美設廠,預計在下個階段實行。

 

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有人感嘆大環境不給機會,卻忘了機會是要靠自己創造,悲觀不足以成事,唯有放眼全球,奠定紮實的實力,才足以在市場占據一席之地!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