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修人事成本增!企業加速自動化 人類恐被機器取代

   
2016-12-30

《勞基法》中的一例一休在12月23日起正式生效,雖然顧及勞工休假權益,讓勞工能適度放鬆,但同時卻也加重企業人力成本,連帶也帶動部分商品悄悄漲價。考量到人事支出將增加,電動車市場霸主特斯拉和大宣布,將砸下10億購買1遷台機器人,未來就算員工有缺也不會補上,不只和大,瓶蓋大廠鴻泉及工具機龍頭上銀也將加速自動化布局。將來人類恐將面臨逐漸被機器人所取代的問題。

 

一例一修人事成本增!企業加速自動化 人類恐被機器取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全球市佔率逐年增加的電動車市場霸主特斯拉,車子裡的減速齒輪獨家供應商既是台灣的「和大工業」。過去要生產汽機車專用零組件,都需要極大的人力,但一例一修上路之後,不只是服務業,對於製造業來說更是一大壓力。和大工業估計,光人事費用一年就得多支出4千3百萬,因此,為降低成本,和大計畫在4年內花費10億元買入1千台以上的機器人,以機器取代人力,未來員工也將遇缺不補。

 

和大總經理陳俊智表示,自家工廠品質與歐美供應商不相上下,但價格相較之下滴個2至3成,因此若是人力成本大增對於公司相當有負擔。不只和大,瓶蓋大廠「宏全國際」也表示,一例一修上路後人力成本一年得多支出3千萬,因此未來將會買入機械手臂集中生產。工具機龍頭「上銀」也說,人事支出將達到4千萬,因此除了加速自動化布局,也將訓練員工其他專長。

 

一例一修人事成本增!企業加速自動化 人類恐被機器取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0

 

可見一例一休雖顧及勞工權益,卻同時也衝擊各大產業,使得各產業開始加速自動化。未來人類恐將面臨被機器人取代的命運,以及失業率大增的可能性,該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也將成為政府的一大考驗。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