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股東會 辛辣提問來者不拒

   
2015-05-03

巴菲特股東會 辛辣提問來者不拒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股神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50周年股東大會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舉行。今年股東大會中的提問環節仍和往年一樣精彩。

 

一位聽眾提問:「如果一位年青人希望建立一家能持續經營的企業,你們在精神道德方面對他有什么建議?」

 

芒格沉思了片刻指出:「信譽是非常重要的東西,一個人需要隨著時間的推移來苦心經營。這是我們在伯克希爾所必須追求的東西之一。在整個一生的過程中,幾乎沒有任何事情比品行良好更為重要。隨著我們越來越富有,我們一直努力讓品行更完美。我建議這個年輕人遵循這些老派的行為規則。」

 

另有中國投資者詢問國內火熱的A股市場:「價值投資是否只針對發達市場?是否適用於過去十幾個月翻了兩倍的A股?」

 

巴菲特回答:「投資不分國界,我認為我不會改變我的原則。在世界任何地方購買股票時我都會使用相同的原則。中國的投機力量比美國還要大,這可能會創造出機會。人們都尋找容易的方式,但容易的方式往往是錯誤的。」芒格則表示比起投機,中國人完全可以在價值投資上做得更好。

 

當有中國投資者提問巴菲特和芒格對中國和中國經濟的結構性轉型有何建造?巴菲特回答:「我認為中國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會做的很好。美國曾經對世界GDP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為了做到這一點美國花了200多年;中國同樣做到了這一點,只花了40年。中國人比我們更聰明,比我們工作更勤奮。看看他們在做的事,他們證明了人類的潛能。同樣是人類,他們找到了發揮他們的潛能的方法,我祝賀他們。中國和美國將成為超級大國,我認為作為同樣擁有核武器的兩個國家,有必要在這樣的一個世界中找到彼此瞭解對方優點和缺點的方法。」

 

芒格更進一步補充:「我很喜歡中國現在在做的事,反腐是非常聰明的舉動。我對中國正在進行的改革很看好,他們最終一定會成功。

 

在回答一位來自上海的投資者詢問關於中美汽車銷售上的差異時巴菲特回答:「我們需要能夠在這個業務中獨立代理業務的經理。我們不會因為規模效益而在汽車經銷業務上獲得收益。美國有7.1萬汽車銷售。汽車方面我們有好年景也有壞年景。我們寧願在壞年景時以12倍市盈率購買,而不是好年景時以8倍市盈率購買。」

 

巴菲特強調,利率水平的變化不會影響伯克希爾潛在的收購。「我們不知道未來的利率會是什么樣的,我們總是嘗試購買那些在未來會有極好表現的,有實力的企業。」

 

巴菲特傾向於長期持有公司甚至是永久持有,此前曾說過,看企業能否成功,判斷長期趨勢比短期經濟預測更有價值。

 

正因為如此,巴菲特還不忘揶揄了一下經濟學家:「任何一個擁有經濟學家的公司都有一個多餘的員工。」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