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生回家 落腳尋根

   
2015-12-05

 

灣生回家 落腳尋根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生回家》為2014年10月遠流出版,台灣歷史相關之書籍,2015年9月出版全新增訂版,同名紀錄片於2015年10月16日在台灣上映。內容為記錄1895年至1946年間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包括日臺通婚者所生下之子女。當時日本政府為配合國民政府之命令,除技術人員、教師、醫師等必要留用之人,其餘皆必須留下財產(僅可帶走簡單的生活必需品)引揚歸國。但由於國民政府政策,其後長達數十年的時間,皆無法回台探親,這期間便發生許多生離死別的感傷故事。

 

有位八十五歲的灣生加倉奶奶,滿頭銀白的短捲髮、略施薄粉,頸間披掛細心打理的花圍巾,樸素有形的墜鍊在胸前閃亮,有日本老太太一貫典雅寡言的模樣。話題一切到台灣,年事已高的老奶奶帶著傷感,對台灣有著捨不得的情感。早在二○○七年,多惠子罹患C肝臥病,一心只想「落葉歸根」,要死也想死在台灣。

 

 

灣生回家 落腳尋根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聯合報FOCUS」App的一篇報導,八十三歲日本「灣生」宮地和子重回出生地台灣尋根;宮地和子走進北市戶政事務所,成為陸客尋根的鑰匙。在日據時期的戶口名簿上,看見寫著父親名字的毛筆字,她輕撫字跡,口中喃喃念著父親名字,淚流滿面地說:「終於回家了!」

 

北市府民政局保存五千八百多冊日據時期戶口名簿,數量冠全國。翻開這些百餘年歷史的戶口名簿,內容記載詳實,連吸食鴉片、解開裹小腳、童養媳都有註記,這些史料也成為「灣生」或老兵後代來台尋根的第一站。

 

 

 

 

 

 

相關文章看更多:他們是灣生!會說話的活歷史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