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物回潮再現風華 台灣史前文物創意展現

   
2016-11-26

古物回潮再現風華 台灣史前文物創意展現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為再造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前館)之館藏價值,史前館特推出以「古物回潮-再現風華」為主題的設計競賽,希望透過眾創的精神,將本次競賽提供的典藏圖像衍生為文創商品、插畫創作、影片或動畫等,使原本為史前生活器具的出土文物更貼近現代常民生活,並進一步讓社會大眾認識史前文化,重現史前文物存在的價值。

 

為了增加史前文物的圖像素材在文創領域的應用,史前館在105年度智慧博物館計畫下推出文創子計畫,其中一項為舉辦「史前文物創意設計競賽」,以校園學子以及新秀設計師為主要徵件對象,鼓勵他們從館藏素材中尋求創作靈感,透過設計讓出土自臺灣這塊土地的千年古物再次融入現代生活。

 

史前館張善楠館長表示,「史前文物創意設計競賽」除鼓勵參賽者應用本次競賽「玉見臺灣」、「陶裡乾坤」、「石話石說」、「獨樹一格」以及以臺灣南島文物為主的「其他推薦」五大類圖像173件圖像素材創作外,也希望參賽者能藉此構思產品從設計、生產到行銷等一系列的產銷規劃,讓參賽者在設計的同時,也能一併思考作品在日後的應用、生產與行銷的問題。

 

 

古物回潮再現風華 台灣史前文物創意展現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本次競賽分為「創意商品組」、「插畫創作組」與「創作影片組」,自105年8月1日起徵件至9月30日止,共徵得來自全國各地218件參賽作品。歷經初選、複選到決選,得獎名單終於在本月上旬出爐。參賽者充分運用巧思將圖像素材轉化為商品、插畫與影片,作品呈現出年輕世代賦予史前館藏圖像的新時代意涵,用創意再創臺灣史前文物新風貌。

 

「創意商品組」由蔡凱宇、蔡凱帆與張嘉玲所組成的設計團隊以「狗。名片架」奪下首獎玉獎,他們將出土自臺東卑南遺址,屬於新石器時代晚期卑南文化的「陶偶-狗」化身成擺設在辦公桌上的名片架,讓自古以來一向是人類最好伙伴的狗兒繼續陪伴著人們。「插畫創作組」由林士強創作的「古物潮潮貼圖」脫穎而出,創作者利用多件同樣出土自卑南遺址的玉器與陶器素材,保留了文物的輪廓,將其擬人化添加豐富的表情,再加上時下流行的用語,就成了當今最火紅的系列貼圖。「創作影片組」首獎從缺,二獎陶獎由曾蘭心的「大同小異」獲得,影片中呈現即使過了幾千年,史前人在生活中的用具,依然可以在現代人的生活中發現功能類同的生活器具。

 

史前館希望透過每年舉辦「史前文物創意設計競賽」,讓越來越多的設計師運用史前文物的圖像素材創作,讓人們透過現代設計的詮釋體會臺灣史前人類的生活樣貌,看見新石器時代工匠精湛的工藝技術,藉由現代的設計讓讓更多人看見史前文物之美,並激發更多創意的巧思。本次競賽得獎作品將於11月26日起在史前館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